如果早點來上課,或許就不會處處碰壁了。

 

作者:高醫 眼科 吳兆偉 醫師

 

 

00_FB_innovarad_CWWu_MEPA_20210130_0547

 

 

被拒稿的慘痛經驗,讓我決定來報名上課。

 

在按下新思惟課程的報名按鈕之前,剛好之前投出去個案報告被期刊 reject 了,看著郵件箱的拒絕信,不禁覺得投稿之路竟是如此漫長。從一開始構思如何有結構的完成文章,接著排版成為期刊要求的格式,再整理文獻並製圖,最後把文章投出去。

 

由於是投稿新手,一路上都處於摸索的狀態,剛起步就花了不少時間,最後選擇期刊投稿時又赫然發現,現在能接受個案報告的專科期刊越來越少,要不然就是刊登費高昂,頓時驚覺,在醫學路上似乎真正少了一個能系統性教自己「如何投稿期刊」的課程,偏偏想在大醫院立足,必然要有幾篇著作在身,於是當下顧不得荷包君的哭泣,毅然決然的按下了報名按鈕。

 

 

無微不至的課前提醒及問答集

 

開課前收到的活動通知,團隊人員很詳細的交待了當天的注意事項、交通方式,甚至連可能會有人在意的防疫措施都考慮了進去,讓人覺得非常用心。課前的問答集也令人眼睛一亮,真的只能用「句句珠璣」形容。

 

因為要趕高鐵,當天立即回信詢問了負責人課程的結束時間,負責的小姐很貼心的幫忙建議了適合高鐵班次,行前甚至還接收到課程當天的天氣預報,種種體貼的行為,真的令人感到無微不至。

 

很快的就到了開課當天,一來到會場就有完善的工作人員幫忙指引位置、幫忙安置好筆電插頭、幫忙介紹環境,雖然當天我稍微遲到,但在工作人員的幫忙下,仍然可以馬上就進入「備戰狀況」,讓我對於整個活動的規劃,以及活動人員的安排,有著很高的評價。

 

 

學會論文架構,再學避開踩雷。

 

第一堂課「論文每段怎麼寫」,陳一銘醫師很完整的解構了論文的結構,告訴了我們論文其實可以是填充題,這對我來說真的有很大的幫忙。想當初在寫稿時,一直不曉得該怎麼下筆、什麼素材該怎麼安排、discussion 跟 introduction 到底在書寫上有什麼不同?在這堂課都有了很好的解答,其實論文每一個段落都有要闡述的重點,只要照著填就能快速而有結構的完成一篇文章,真心覺得獲益良多。

 

第二堂課「統計圖表與文稿規劃」,吳爵宏醫師也講的非常精彩,終於了解怎麼樣的寫法、怎麼樣的排版,其實可能踩到 editor 的地雷,如果什麼地方多加強一下,其實更能抓住 editor 的眼球(很多時候都是貼心和用心而已),對於投稿初學者的我而言很有幫助,可以預見未來能因此少踩很多地雷,增加自己論文被接受的機會。

 

 

上課學的統計,真的能夠實際應用。

 

第三堂課「統計從實際應用教起」,也是我覺得收獲很多的課程,陳一銘醫師很簡潔扼要的帶大家複習統計工具的選擇。接著就是實際動手操作製圖,教案的設計很實際,且很有故事性,MedCalc 軟體也真如同課前說明所說,操作簡單直覺易上手,實際動手把統計圖表跑出來有種難以言喻的成就感。

 

助教們很用心的在幫忙大家解決問題,雖然說我在操作上並沒有遇到太多困擾,但在助教無微不至且無所不在的關心下,也勉強問了幾個問題(助教們太熱情了),真的無論是再淺再蠢的問題,都能得到很完整的回答,也再次體現新思惟團隊的用心,讓上課的學員能夠安心認真學習。

 

 

原來選擇期刊是有策略的

 

下午陳一銘醫師的「期刊選擇策略」同樣含金量頗高,第一次知道原來期刊選擇,有這麼多的「眉角」,當產出一篇覺得不錯的文章,如何幫它好好找個家更是重要。陳醫師在這堂課提供了很多他在投稿時選擇期刊的策略,個人覺得相當受用,如果早點聽到這堂課,或許就能少了很多拒絕再投稿、投稿再被拒絕的無間輪迴,也讓我知道身為醫學研究人員,除了要有好的題材,也要知道期刊的口味,才能避免很多不必要走的冤枉路。

 

剩下的兩堂「多元參與」以及「時間資源安排」的課程,並非沒有收獲,只是相對來說內容較鬆散、知識密度沒有稍早的課來得高。關於其它可以投稿的文體介紹,以及平時的時間分配,在課程中感覺應該可以再用更精鍊的方式表達,或直接寫在「課前問答」中,節省下來的時間,或許可以拿來上一些「如何取得研究資源(如健保資料庫、院內計畫、科技部計畫)」或「如何回應 revision」等課程,相信整個內容會更加充實。

 

 

以我心中的尺來量,這堂課真心推薦!

 

整體而言,對這次新思惟的《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我的體驗是非常滿意的,幫我解決了論文不知如何下手、不知道內容怎麼編排、不知道要投稿什麼樣的期刊、不知道什麼素材比較容易被接受等等,之前在投稿路上實際遭遇到的問題。

 

從活動前、活動中到活動後,團隊人員及上課講師,都是態度親切且認真看待每一個學員的問題,真的有賓至如歸的感受。如果有人問我這樣的課程,值不值得這樣的收費?我會說,就像買了一張很貴的搖滾區門票,每個人對於收穫及價值心中都有一把尺,而這些東西是很難量化且因人而異的,對我而言,此次工作坊我感到收獲滿滿,不虛此行,真心推薦給那些在投稿路上剛起步,和我一樣徬惶的新手們。

 

 

01_MEPA_20210130_0699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10130_第三十六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