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師指出大家的困境,然後親自帶我們走過。

 

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 溫梓丞 醫師

 

 

00_FB_innovarad_TCWen_MEPA_20210130_0372

 

 

很高興有機會再訪新思惟的課程,這是我第二次上課,自從上回課程結束之後,便著手開始進行一些書寫論文的計畫。有了數據之後,就開始幻想著要把這些數字變成美好的期刊 PDF。

 

但當坐下來準備執行這些計畫時,才赫然發現自己卡在空白的 Word 前面,毫無頭緒要怎麼好好描述自己的想法,更不知道接下來可能要面對的邏輯論述、文稿安排,如何才不會踩到地雷,更遑論要選擇什麼期刊投稿。撞牆了一陣子,大概就知道,自己又需要來上一堂課啦!

 

(婷編按:溫梓丞醫師第一次參加新思惟的課程為《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這堂課同樣也讓溫醫師收穫滿載,並於課後寫下心得「誠意滿滿!講師直接把屍體擺出來,讓大家踩著過橋!」)

 

 

切中要害、正中下懷

 

我很喜歡講師常在課堂的開頭,就會把大家總是卡住的問題丟出來,一方面很容易引起共鳴,另一方面,我也可以跟著回想自己遇到的狀況,當講師詳細講述內容時,就可以輕鬆帶入自己的困境,進而開始思考下課後自己能再多做什麼安排與改進。

 

新思惟課程安排最棒的地方就是,每位講師對自己的課程內容掌握度非常好,在醫院遇過一些講者,演講的投影片做的很美,講起話來卻讓人懷疑是不是麻煩別人做的。新思惟講師節奏感的拿捏能夠讓學生們快速跟上,不會太過艱澀,也不至於拖泥帶水。

 

 

建議實在,不好高騖遠。

 

每種上課提到的困境,都是每個試圖想要學術起步的人很容易遇到的,而講師們也總是會提出很踏實的建議方法,聽完時會想:「噢!原來是這樣子,那我應該也能這樣修正!」而不像長官宣傳自己豐功偉業時的白眼滿天翻。

 

這樣踏實的感覺,是每次上課都能體驗到的,除了容易執行,也更能讓自己的信心漸漸成長。

 

 

當場操作,即時解決。

 

有了第一次上課用統計軟體的經驗,回家操作多次之後已經熟悉介面,所以這回就很快能後照著手冊的指引做圖,也能夠更花心思在研究選擇統計方式與綜合判讀結果。最後可以有餘裕地,完整根據統計結果去評估實際狀況並且回答問題的感覺真好,雖然寫出來的結果是中文,不過自己開心地覺得內文已經有 results 的感覺啦!信心 up、up!

 

最後,蔡校長在幫大家點出一些圖片問題時,發現自己還是不夠龜毛,一兩個小細節沒注意到就與完美失之交臂,幸好都只是在練習時發現問題,相信以後屆時 submit 時就會是完美的!

 

 

只有練習才能造就完美

 

蔡校長一直強調,要回家練五次才會真的熟悉。這是不爭的事實。在知道如何做之後,不啟動事情的開關,是不會有收穫出現的。這堂課是我第一次聽到蔡校長分享,他本人剛開始學術起飛的過程,真的相當佩服蔡校長的毅力跟執行力,光是要一直一直一直窩在很討厭的地方工作,就需要很大的精神力!

 

雖然校長的重點一直是要強調他其實走過很多冤枉路,但這些都可以被克服,並且已經集結成冊警告大家險路勿近,但我終究是看到蔡校長多於常人十倍的努力、強大的效率和時間管理!這才是我們唯一掌握在自己手中的能力啊!

 

下課後的我,覺得又帶著滿滿的收穫回家了,很高興又是一次值得的投資之旅,準備回家升級囉!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10130_第三十六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