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追趕落後的進度,我選擇新思惟。

 

作者:高雄榮總 屏東分院 兒科 林芷蔚 醫師

 

 

00_FB_innovarad_CWLin_MEPA_20210130_1307

 

 

兒專訓練三年、神經次專兩年,這五年間,因為忙於臨床,還有自己的各種興趣,關於寫論文這件事,始終因為沒有壓力,而從未列入自主工作內容。而升總醫師只需要口頭報告論文,所以也只是將研究內容做成 PPT,之後的兩年 fellow,雖然有很多機會口頭報告和貼論文海報,但最終沒有撰寫任何論文。

 

 

終究還是要面臨論文難關

 

我的次專科是不需要有論文刊登,只須通過筆試口試就能拿到證照的,所以看著同期其他次專科的同事,每天焦頭爛額的生論文,當時沒有將寫論文當成目標的我,心裡以一種可以逃避災難的慶幸而開心度日,直到畢業下鄉。

 

下鄉後的我,一開始就感受到沒有論文的差異,薪水、履歷、職位等問題一一浮現,而後我同樣因為興趣,而在下鄉期間選擇回到醫院,一邊受重症訓練。但是這回不一樣,如果要考取重症執照需要一篇論文,然後,我才終於決定面對這個一直以來讓我逃避的問題。

 

不過就在決定面對後,身體出了一些狀況,導致我在 2020 年幾乎都在休養,看似危機,實則轉機,也許是經過了一整年的休養,使我終於有力氣想要重整我的人生,不過我也知道,落後的已無法追悔,只能在往後努力追趕。為了急起直追,我不想多走冤枉路,於是在 2020 年底看到了新思惟《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的推播,立刻決定報名,挽救我延遲多年、沒有論文的人生。

 

 

用對方式,reject 能變 accept。

 

《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的內容相當豐富,舉凡各種新手曾經遇到的問題,包含與論文相關的、和與論文不直接相關但常常影響產出的原因,校長及老師們都以系統化的方式為我們解答。

 

課程一開始,蔡校長就先說明了講義封面的圖片設計意涵,將 reject 這個字母如何變成accept,只要經過合適的剪裁、縫合、旋轉等方式就可以達成。而新手寫出來的論文,常常不被接受並非因為研究主題或內容不好,而是排版不對、字型選擇不佳、統計圖畫得不好看,讓主審看第一眼就想按下 reject。

 

這樣的說法讓我覺得備受鼓勵,原來我寫出來的內容,其實很可能是有 accept 的成分,只是被我自己表達得不好、排版壞了,傷了主審的眼才被退稿。校長也拿自己剛開始寫 original article 被連續退稿五次的例子來鼓勵大家,希望學員用對的方法,加快被 accept 的時間。

 

 

清楚的架構、正確的格式提高勝率

 

上午的課程著重在寫作技巧上,先是論文的架構跟段落如何書寫,再來進入統計圖表和文稿的規劃,最後是大家最怕的統計學。

 

論文架構跟段落書寫的課程,完全顛覆我對寫論文的想像,一直以來,我都認為寫論文需要有好的靈感、好的英文、好的研究主題,各種好上加好才能成就一篇論文。但事實是,寫論文就像填充題而非問答題,有固定的格式、固定的內容、固定的順序、固定的排版,並不是天馬行空想寫什麼就寫什麼。該填的東西都填對了、看起來順眼舒服,自然會有分。

 

而除了內文有固定的模式外,連統計圖和表格也都有可以加分的模式,諸如選字型、統計圖背景、各種點線的注意事項等,每一個看似微小的調整,都大大的增加 accept 的機會。

 

 

實用好懂的統計教學!

 

實作課的前一堂,就是深入淺出的統計學。從應用面來講統計學,完全不考慮學理,只要學會如何應用,減低新手對統計學的畏懼。陳一銘老師藉由兩個表格來帶領我們分析,我們研究的問題,需要用什麼樣的統計法才適合,只要對照表格就可以得到正確的統計法,這實在太實用了!

 

教完紙上談兵的統計法,當然要好好實戰演練一下。整整一個半小時的互動實作,透過實作講義,手把手一步步帶著我思考及使用 MedCalc,操作時遇到問題,還可以立即向講師助教們發問。操作完成後,得到正確答案,並看著自己美美的統計圖和表格時,對於完全新手的統計小白來說,真的很有成就感。

 

 

學會寫論文的技術,接下來就要靠自己了。

 

在進行完緊鑼密鼓的互動實作課後,下午的課程同樣重要卻相對輕鬆。講師們分享投稿期刊的選擇策略,以及各種不同文體的投稿方式。而最後的壓軸是校長談時間管理,校長一開場,就打破新手想用零碎時間寫論文的白日夢,零碎時間的運用,往往在我們尚未前情提要完就被打斷,還來不及開始就結束。

 

校長建議大家,應該運用下班及假日的帶狀與塊狀時間,督促自己三個月內完工,才能寫出作品。於我而言,這是一語驚醒夢中人,回想自己曾經想要提筆的零碎時間,最後連熱情都被消磨了,從今天起需要好好規劃自己每週的帶狀與塊狀時間,讓自己可以早日成為論文被刊登的優秀校友。

 

感謝蔡校長及講師們,一日濃縮精華的分享自己論文成功之路,除了獲益良多外,更期許自己看著前面的典範,日漸累積自己的產出。我很喜歡報名贈送的「Reject / Accept」杯子,能放在桌上常常提醒自己重要但不緊急的事,需要花時間累積。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10130_第三十六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