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培養自己的實力,才有機會獲取資源向上爬。

 

作者:奇美醫院 一般科 林宏毅 醫師

 

 

00_FB_innovarad_HYLin_MEPA_20210130_0854

 

 

對一個剛出社會的年輕人來說,新思惟課程的費用,實在不是一筆可以手刀刷卡的數目,每每在猶豫是否該報名時,才發現名額已滿。然而,因為進了職場,有了來自各方的壓力,不管是同儕、上級,在沒有任何資源下的無助感下,才明白,只有先投資自己,讓自己有了高度後,才有機會得到更多的資源往上爬。

 

 

寫過方知難,新思惟把論文徹底剖析。

 

有了第一次的寫作經驗後,更了解必須用有效率的方法來度過陣痛期。報名前,剛試著寫了幾篇論文。雖然實習時閱讀的論文數量很多,然而輪到自己下筆才發現是困難重重。沒有架構的概念,只知道憑藉靈感,在茫茫的 reference 中試著東拼西湊,還要不斷地修改避免抄襲的風險。每天的臨床工作已占據大半時間,每晚、每個假日都是如此效率不彰,實在令人痛苦。

 

課程一開始便清楚解析了論文架構,該如何精準、適切的把論文個段落應呈現的內容物填入,而非僅憑藉著天外飛來的靈感就能文思泉湧。接著是圖表、稿件的視覺呈現,對於審稿的重要性,光有文章內涵,並非就能抓住審核著的眼光,人的第一印象都是靠著外表。

 

 

過來人帶著我們繞開陷阱,走最順的路。

 

接著是課程著名的統計實作,我很喜歡這節課程的核心概念:不必教我們了解車子的每個零件,對於新手起步期,更重要的是,讓我們了解如何把車子平穩開上路。

 

一直以來,在圖書館借閱過各式各樣的統計書籍,每當試著理解,卻只是徒增自己對研究的恐懼。透過這次的實作,不僅讓自己初次跨越統計的高牆,當精美的圖表呈現在自己眼前時,我才發覺,原來在期刊上看似離自己很遙遠的東西,其實很近。

 

接著,講師以過來人的身分,分享豐富的經驗,在投稿時如何排序、選擇投稿的期刊,也說明了各種新手不知道的投稿陷阱,並實際提供自己的論文作為例子,不打高空,實實在在地講述如何透過一個新的技術應用,寫出各種不同文體,並針對各種文體進行解析,分享各種投稿策略,以及字裡行間應該注意的事項。

 

 

01_MEPA_20210130_0983

 

 

人生中最寶貴的是時間

 

最後的時間管理,這真的是必須走完冤枉路,才能體會的經驗。在今天的課程毫不藏私,講者分享了每個初寫論文的人,都可能會有的盲點,畢竟大家大多是必須在繁忙的臨床工作中,壓榨自己每分每秒。在這樣的環境之中,該如何以最短的時間,達到一個階段性的里程,讓自己度過最艱困的時期,在這節課中都能有所體悟。很慶幸有人能在自己甫步入那樣悲慘的循環中,提早給予提點。

 

也許對許多有慧根,或有貴人相助的人來說,這門課的學費及價值會讓人猶豫。我必須真切的說,能夠花錢買到的東西都是便宜的,人生裡最貴的東西其實是時間。

 

能夠用金錢買到別人花了幾年開拓出來的地圖,讓自己免於深陷泥淖,多一點機會走出死胡同,我覺得其實價值斐然。很感謝新思惟的團隊,能夠在短短的一天內,給予台下的學習者們許多豐厚的經驗。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10130_第三十六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