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謝孟樵醫師團隊,分享膽囊大腸廔管之個案,獲 Clinical Gastroenterology and Hepatology 刊登!

 

 

01_CGH_HsiehMC_06

 

 

文章介紹

 

在頂尖期刊要登個案,並不是靠稀少,而是靠意義。謝孟樵醫師團隊的這篇文章,提供了蠻好的示範。

 

文章只以兩段簡短介紹,並配上三張圖。一開始介紹患者的臨床診斷過程,第二段介紹這個疾病與鑑別診斷建議。

 

53 歲男性,因糞便潛血就診,大腸鏡在肝彎曲處發現一處頗深之潰瘍,切片並沒有發現惡性變化。之後以鋇劑下腸胃道攝影檢查,偶然發現鋇劑流進膽囊中,之後的電腦斷層也確認鋇劑的確滯留於膽囊。診斷為膽囊大腸廔管。

 

膽囊可能與腸胃道多個地方形成廔管,包括最常見的膽囊十二指腸廔管,其次常見,也是這次介紹的膽囊大腸廔管,以及最少見的膽囊胃廔管。

 

謝孟樵醫師團隊提出這個案例,除了精美的診斷影像之外,更重要的是,提出鋇劑檢查在這種疑難雜症的重要性。

 

鋇劑檢查一般被認為是較為過時的診斷技術,由於腸道的重疊、胃腸道準備不足等原因,可能造成瘜肉與癌症的誤判之外,在看到病灶後無法直接做切片,也輸給大腸鏡。

 

但在這個例子中,對於較深的潰瘍,大腸鏡沒辦法看見到底潰瘍深到哪裡、通到哪裡,反而是能夠自由流動的鋇劑造影,可以很容易地取得相關資訊,更進一步能以電腦斷層掃瞄,做精確的定位。

 

這類疾病,術前的診斷率很低,但偏偏術前對解剖的釐清,對於手術本身很重要。綜合以上的分享,本例對臨床一線醫師的啟發很有意義,於是獲得刊登。

 

 

恭喜謝醫師!

 

 

期刊介紹

 

Clinical Gastroenterology and Hepatology (CGH)  創刊於 2003 年,是美國胃腸病協會 (AGA; American Gastroenterological Association) 的官方期刊之一。

 

2018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7.958,在 Gastroenterology & Hepatology 領域排名為 Q1(8/84) 期刊。關於平均審稿週期,網頁公告為「小於兩週」,接受率約 12%,屬於投稿難度高的期刊。

 

CGH 在胃腸肝病學領域中,收錄的主題相當廣泛(診斷、內視鏡、介入、癌症治療進展、發炎症性疾病、胃腸功能紊亂、營養、吸收、分泌等),但著重在文章的臨床應用、與臨床意義。期刊發布訊息以及接收回饋的管道在 FacebookTwitterYouTube 和 AGA 的期刊部落格都可以找到。

 

 

謝孟樵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