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謝孟樵醫師關於大腸癌化療後低血鎂與預後間關聯之統合分析,獲 Scientific Reports 刊登!

 

 

01_Scientific_Reports_HsiehMC_05

 

 

文章介紹

 

已發生轉移的大腸直腸癌(mCRS; metastatic colorectal cancer)病患,接受 cetuximab 或 panitumumab 為基底的化學治療的副作用之一為低血鎂(hypomagnesemia),臨床表現可能為無力、顫抖、眼震、癲癇、或心律不整等等。

 

對於這類病患的低血鎂狀態與臨床預後之間的相關性為何,作者團隊使用系統性文獻回顧與統合分析進行探討,此研究納入 wild-type KRAS mCRC 之兩篇回溯式研究、一篇隨機分派臨床試驗(RCTs)、以及兩篇在國際大型學術會議發表的 phase III RCTs。

 

分析後顯示低血鎂族群有較佳後的預後:progression-free survival 之 hazard ratio(HR)為 0.64、overall survival 之 HR 為 0.72、objective response rate 之 HR 則為 1.81。未來值得進一步研究,驗證低血鎂作為預後預測因子之可能性。

 

 

期刊介紹

 

Scientific Reports 創刊於 2011 年,隸屬於 Nature Publishing Group(NPG),是目前檯面上眾多 open access 期刊中的佼佼者(請參考 新思惟社群 2017 回顧的分析:「Scientific Reports 與 PLOS ONE 的經營策略較為正派」)。

 

Scientific Reports 的 2016 年 impact factor 為 4.259(2015 年為 5.228),排名仍然是 Multidisciplinary Sciences 領域的 Q1 期刊 (10/64)。蔡校長部落格文章也有著墨:「2016 年 impact factor 公布,那些大家關心的期刊,現在怎麼了?

 

 

再次恭喜謝醫師!

 

 

謝孟樵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220_第四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