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賴紫庭醫師團隊,以 OCT 特徵評估視網膜前膜術後視力預後之研究,獲 BMC Ophthalmology 刊登!

 

 

01_BMCO_LaiTT_02

 

 

文章介紹

 

當視網膜退化時,表面出現細微缺口,纖維化的增生從這邊透出,會逐漸在視網膜前方形成一層薄膜。這層薄膜可能變厚、收縮、並影響到視網膜的結構與黃斑部的視覺,手術則會針對薄膜與增厚部份去作移除。

 

不過,移除之後,視力恢復的程度因人而異,賴醫師團隊認為,我們從 OCT 可以看到視網膜各層的厚度,也就是視網膜前膜對結構的影響,這些不同結構受影響的程度,會不會與患者的視力預後有關。也就是說,到底是那些層變厚的患者,術後視力回復也比較有限?

 

研究收入了 33 位患者的 33 個眼睛,收集其術前 OCT 狀況,並與術後的視力恢復作統計分析,結果發現,一開始視網膜前膜與其下各層依附較緊的,GCL+IPL 層較厚,而 GCL+IPL 較厚者,術後視力預後也比較不好。

 

能用術前評估的資訊,去作術後視力恢復的預測,能有效增進術前與患者的溝通,並給予適當的期待,對於彼此的認知、手術的進行、術後的追蹤溝通,都很有幫助!

 

 

恭喜賴醫師!

 

 

期刊介紹

 

BMC Ophthalmology 是創刊於 2001 年的 open access 期刊,2021 年 impact factor 為 2.090,在 Ophthalmology 領域排名為 Q3(41/61)。

 

BMC 是在「大發表時代」之後興起的期刊集團,2000 年開始,以線上全文方式發行,抓住時代機運而起,後被 Springer 收購,並加入 Springer Nature 集團。普遍評價是 APC 稍微比同等級期刊貴些,但網頁與文章排版有質感,而且也為了避開被刻板印象一網打盡,期刊命名有的以 BMC 開頭,有的則否,是很順應學術發表市場的調整。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過去我們提到 BMC 的幾篇文章。

 

 

 

賴紫庭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