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後面對老師的撰稿邀請,我敢說:放心交給我!

 

作者:三軍總醫院 一般醫學部 黎賾睿 醫師

 

 

Mepa_20220820_0542

 

 

最一開始是做完某次 EBM 後,老師問有沒有興趣跑 data 寫一篇文章看看。雖然很想把握合作的機會,但對論文寫作的流程還有製圖一竅不通,擔心自己幫不上忙,於是在一邊準備醫師二國考的同時,一邊尋找讓自己變強的方法,參加了這次課程。

 

 

簡化但不簡單,寫作變得更容易。

 

老師將「落落長」的論文架構拆解成許多段落,只要像八股文、填充題一樣填入答案,一篇邏輯、架構清楚的文章就可以生產出來,打破以往從第一個字到最後一個字,都要字斟句酌的印象,讓論文寫作變得平易近人。

 

不僅寫作論文,從跑統計、製圖、選擇期刊、申請研究計畫,到時間規劃的部份,各位講師都不藏私分享經過千錘百鍊的最佳步驟,省去很多自己摸索的時間,這點從蔡校長分享自身曾經被連續退稿多次的經驗就可以知道,台上講師分享的每段十分鐘內容,都是來自十年的真功夫!

 

 

零 case 的超級新手,都能沉浸體驗的互動實作。

 

跟學校裡的寫作課或統計課不一樣,課程安排了有趣的題目和實作的時間,還有耐心又優秀的老師,親自指導過程中卡關的地方!

 

由於自己手上目前沒有資料可以分析、沒有稿件待完成,巧婦難為無米之炊,上課前還有點擔心會不會又是抄筆記,回家後久了又忘記怎麼做,但是團隊很用心設計了情境教案和資料,讓連 case 都沒有的超級新手,還是有操作的機會。

 

非常生活化的題目設計,還有簡明清楚的統計教學,讓我不僅學會怎麼操作統計製圖軟體,更是點燃內心對統計還有資料分析的興趣,畢竟學生時期最怕的就是考生統時,面對不同的資料種類,問你到底要用哪種統計方式,還有各種人名的公式(必須承認從來沒有記起來過),但老師直接分享必殺小表格,根據資料性質按圖索驥便萬無一失。

 

用對的統計方法,找到數字中的規律和差別後,冷冰冰的數字就開始有了它們的故事,我們做的只是描述,還有分享自己如何解讀和感受。

 

 

現場製圖大賽和回家老實練五遍

 

實作後的時間,老師會認真看過大家的作品,並挑出常見錯誤或容易漏掉的細節來提醒大家,也會將不錯的作品秀給大家觀摩,從別人的錯誤中成長外,也可以學習他人的長處。

 

很感謝老師們詳細的說明,讓我這個完全製圖新手,在這次課堂上能榮獲製圖大賽獎項

 

 

Mepa_20220820_0869

 

 

在回家練五遍,重看題目、重新跑流程時,可以加強自己不熟悉的地方,找到好多課堂上練習時沒注意的部分,製圖的過程也越來越流暢,忘記調整字體或參數的狀況也越來越少發生,甚至建立自己的優化 SOP!這些就像老師說的,只有上課時做一次是無法發現的,甚至原本要花兩小時左右完成的全部圖表,練習後已經能縮短到一小時內完成,看得到自己的進步!

 

雖然手上還沒有資料或稿件要完成,也不算有論文壓力,但醫院分發制度的關係,未來已經確定會待在醫學中心,研究一定會變成外部檢視自己的標準,而有預先做準備的念頭;另一方面也是希望無愧自己曾在母校受過的高等教育,在資源豐富的地方能學會如何善用它,為科學略盡微薄之力。

 

五月曾因疫情錯過一次,這次再度報名,非常高興自己沒有因為升上 PGY、因為變忙而又錯過。當下次又有老師邀請撰稿時,我可以胸有成竹地說:「放心交給我吧!」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20820_第四十八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