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內快速入門,新手也能學會跑統計。

 

作者:國軍花蓮總醫院 鄭智鴻 醫師

 

 

Mepa_20220820_0715

 

 

在這次課程當中,很開心能夠學習到論文寫作/統計/製圖以外,還有周全的投稿策略以及研究經費來源。

 

 

親手跑出統計圖表,絕非廣告噱頭。

 

對於在開刀房工作為主的我來說,課程當中,第一個驚豔點是能夠直接有實作的機會,第二個(也是我最喜歡的)就是實作當下可以得到直接且實在的回饋,以一個扎實且操作性的方式,在短時間內跑出統計結果,甚至真的在自己手中做出圖表。

 

從早上 9 點報到完畢,經過精心講解以及手把手指導之後,在下午 2 點之前,居然已經能夠使用統計軟體,將彙整完的資料做成一份可看的圖表,放入文章當中,煞有其事的樣子,著實欣慰。

 

本以為脫離了開刀房,來到生統領域的課程是一件枯燥乏味的事情,沒想到還有老師親自帶著我做出圖表,而且不是畫大餅空講半天,只需要 2 小時,就像自己捏陶土一樣,著手生出一個自己的產物。

 

課後開始著手研究生統的基本概念以及實際應用,目前我對於如何將手邊跑出來的數據解釋出合理的意義,以及把數據彙編成一個合理又通順的故事,再重新放回本文中,使其成為通順的文章,在這方面還有很大一段路要繼續前進。

 

 

選投期刊有許多眉角,一無所知會吃大虧!

 

受到近期時事影響,敝院升等之路對於投稿期刊的選擇更為要求,甚至開始審核以往的投稿,是否有投到把關沒那麼嚴格的 open access journal。本來課前對於這一塊並沒有想得那麼仔細,還好這次課程當中,講師群給了我受用良多的寶貴意見。

 

尤其,須提防熱情邀稿的雜誌,就像最近新聞提到的柬埔寨詐騙,會熱情邀約涉世未深的人們前去一樣;運氣好也許文章還能夠刊登出來,運氣不好這篇文章可能就石沈大海,最慘的事情是前面的努力毀於一旦,寶貴的研究時間以及心血付之一炬。

 

在此次課程中,得知運用白名單找出適合投稿的雜誌社,利用不同領域找到文章;儘管在同一個雜誌裡面,但是用不同領域,也會有機會在不同 Q 值的分類裡面被刊登。若是有前輩們已經在 editor group 裡面那就更好了,會有更佳的回饋以及更容易被接受的機會。

 

 

過來人的親身經驗,協助後輩克服起步逆風。

 

對於研究計畫撰寫以及經費申請,也很感謝這次課程有找到專門領域的老師,能夠藉著自己親身的工作經驗,以及自身申請研究計畫的經歷,分享如何在這條路上走得更長久。畢竟一直投稿卻沒有經費來源也是很痛苦的,不可能一直燒自己錢包,而且醫院目前對於論文的獎助金,少到連投稿費用都還不夠支付。

 

蔡校長在課程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講述自己以前工作環境並不是在優渥的情況底下,但是透過論文撰寫,仍然能夠將自己的價值發揮出來。我相當認同一段話:「醫院待久了,就算坐上主任 / 部長大位,但是只有論文掛自己名字,才是真正能夠帶走的東西。」

 

最後期許自己在課後能夠產出論文,也希望之後能夠參加新思惟的 meta-analysis 研究課程;因為之後工作的中小型醫院無法收集到像醫學中心如此大量的案件,或許對於論文撰寫,這是另外一條明路。

 

感謝這次課程當中,每一位經過我旁邊且不吝指導的老師們。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20820_第四十八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