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俊瑋醫師團隊,關於抗凝劑、氫離子幫浦抑制劑與大腸癌風險之研究,獲 BMC Gastroenterology 刊登!

 

 

獎狀2

 

 

文章介紹

 

研究顯示,低劑量阿斯匹靈與抗血小板凝集劑 clopidogrel,可能有預防大腸癌的效果。不過陳醫師與其團隊,發現使用這類藥物的患者,常合併服用氫離子幫浦抑制劑 PPI,他們想知道,這樣合併使用,其大腸癌預防效果還在嗎?如果是服用直接口服抗凝劑,結果又如何呢?

 

研究使用 2010 到 2017 年的長庚研究資料庫,共 1024227 人的資料,並根據他們的藥物使用經歷分組。結果發現,單用 clopidogrel 可以有效降低大腸癌發生,不過阿斯匹靈與阿斯匹靈配 clopidogrel 則無。直接口服抗凝劑,對於大腸癌發生率並無影響。特別的是,單獨使用 PPI 或者使用 PPI 加上直接口服抗凝劑者,大腸癌的風險竟會增加。雖然阿斯匹靈配 PPI 可以降低大腸癌風險,PPI 加上 clopidogrel 則無。

 

作者總結,單獨使用 clopidogrel 或阿斯匹靈配 PPI,對大腸癌有預防效果。但直接口服抗凝劑則無。單獨使用 PPI 或甚至 PPI 加直接口服抗凝劑者,甚至會增加大腸癌風險。

 

 

恭喜陳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BMC Gastroenterology 創刊於 2001 年,2020 年 impact factor 為 3.067。在 Gastroenterology & Hepatology 領域為 Q3(66/92) 期刊。

 

 

陳俊瑋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