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楊韻如醫師團隊,使用 olanzapine 治療腦內動靜脈畸形栓塞後噁心嘔吐之致編者信,獲 American Journal of Therapeutics 刊登!

 

 

01_AJT_YangYJ_01

 

 

文章介紹

 

Olanzapine 是個非典型的抗精神病藥物,可用於治療躁鬱症與思覺失調症,也可用於化療引起的噁心嘔吐,以及末期患者嚴重且治療無效的噁心嘔吐。不過,使用在腦內動靜脈畸形經栓塞後產生的噁心嘔吐,尚未有人報告過,楊韻如醫師團隊,藉由致編者信的格式,與大家分享這個經驗。

 

這是一位 40 歲女性,沒有精神病史,因意識改變進入急診,檢查後發現為右腦動靜脈畸形破裂,並有出血,於是接受了顱內血管栓塞治療,狀況逐漸好轉。不過,噁心嘔吐狀況一直持續,在做了各種關於腸胃道與腦部的檢查,會診了各個相關科別後,使用了多種典型治療噁心嘔吐的藥物,一直無效。最後,楊醫師團隊用上了 olanzapine,每天 5mg,噁心嘔吐在三天內完全緩解。

 

由於確切的疾病機轉以及治療機轉都不清楚,但實際上非常有效,於是作者群提供了詳細的臨床病程與治療經過,也整理了文獻上關於 olanzapine 用於非與化療相關的噁心嘔吐的多篇個案報告與研究,供世界各地的臨床照護者們參考。

 

個案報告,雖然因為狀況很特殊,之後被引用的機會不高,但對於疑難雜症有獨特的意義,這類的分享,很可能在某一天,會幫助到某一個小鎮的某一個患者,在臨床醫學有不可取代的地位。

 

但在期刊經營以 impact factor 為指標的今天,個案報告因為引用率低,往往整個分類被取消,有概念的主編,會以各種不計引用數的分類,保留個案報告發表的空間。

 

不計引用數的分類,就是所謂的 editorial material,最常被用來刊登個案報告的,就是主編擁有很大權限的 letters to the editor,或稱 correspondence。

 

楊醫師團隊,用了正確的格式,發表了很有意義的治療經驗。

 

 

恭喜楊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American Journal of Therapeutics 創刊於 1994 年,由 Wolters Kluwer 發行。2019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1.955,在 Pharmacology & Pharmacy 領域為 Q3(192/270) 期刊。

 

 

楊韻如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