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楊宗勳醫師關於體外震波治療應用於肱骨外上髁炎之研究,獲 American Journal of Physical Medicine & Rehabilitation 刊登!

 

 

01_AJPMR_YangTH

 

 

文章介紹

 

附著在手肘外上髁的伸腕肌群承受重複、過度的壓力(如反覆旋轉前臂及伸展腕部),若造成肌腱在骨頭附著處發炎,便稱為肱骨外上髁炎 (lateral epicondylosis)、俗稱網球肘 (tennis elbow)。

 

過度、不當使用手肘力量的人皆為此病的危險族群,並不限於網球運動者。派報員、資源回收工人重複抓住大量物品往外丟的動作,就很可能會導致肱骨外上髁炎。

 

傳統非手術的治療方式有消除不當動作、口服止痛藥、物理治療、局部注射類固醇等,針對不同背景與病況的患者需擬訂個別化的治療計畫。近年針對體外震波治療 (ESWT; extracorporeal shock wave therapy) 列入替代或輔助療法的研究日多,但仍有爭議。

 

楊醫師參與的團隊使用前瞻性研究方式,探討 rESWT (radial extracorporeal shock wave therapy) 用於肱骨外上髁炎的療效。分析結果顯示相對於只接受物理治療 (physical therapy) 的對照組,rESWT 加上物理治療的實驗組顯著有較迅速的減痛成效、握力增加與功能上的進步。

 

 

期刊介紹

 

American Journal of Physical Medicine & RehabilitationAssociation of Academic Physiatrists (AAP) 的官方期刊。2015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2.064;期刊排名在復健醫學 (Rehabilitation) 領域為 11/65 (Q1),在運動科學 (Sport Sciences) 領域為 24/82 (Q2)。

 

 

再次恭喜楊醫師!

 

 

楊宗勳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920_第八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