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楊宗勳醫師參與研究與共同撰寫之論文,獲 Knee Surgery, Sports Traumatology, Arthroscopy 刊登!

 

 

01_ESSKA_YangTH

 

 

文章介紹

 

後十字韌帶 (PCL; posterior cruciate ligament ) 對於膝關節的穩定度非常重要,若膝蓋彎曲時小腿受到由前往後的外力,便很容易受損。有症狀的 PCL 受損如果沒有接受治療,未來可能會伴隨慢性膝關節退化的問題。

 

檢查是否有 PCL 損傷的方式很多,從初步的理學檢查方法 (posterior drawer tests, posterior sagging tests, reverse Lachman tests, etc)、到診斷性的影像學檢查 (posterior stress radiography, MRI) 都有。其中,磁振造影 (MRI) 的準確度高達 96-100% 還可以評估是否有其他合併的傷害,但是也最貴,其他方法也各有優劣。

 

超音波是一個相對不貴、無侵入性、方便、無輻射的檢查工具,也可以評估軟組織的損傷狀況。因此,楊醫師團隊嘗試使用超音波診斷 PCL 損傷,並研究診斷準則 (diagnostic criteria) 為何?

 

研究設計以 MRI 作為診斷 PCL 損傷的黃金標準,並有健康的志願者作為對照組。研究結果顯示 two-dimensional 超音波在不同操作者間的診斷信度 (reliability) 不錯,而 PCL 厚度大於等於 6.5mm 則是本研究建議的診斷標準。

 

 

期刊介紹

 

Knee Surgery, Sports Traumatology, Arthroscopy (KSSTA) 是 European Society of Sports Traumatology, Knee Surgery and Arthroscopy (ESSKA) 的官方期刊,於 2014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3.053。KSSTA 在各領域的排名分別為:Orthopedics 7/72、Sport Sciences 9/81、Surgery 31/198,皆為 Q1 期刊。

 

 

再次恭喜楊醫師!

 

 

楊宗勳醫師與新思惟

 

  • 楊宗勳醫師所參加的《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第八梯次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920_第八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