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羅乾鳴醫師團隊,關於食道癌肺轉移,接受手術切除肺部病灶之研究,獲 Journal of Cardiothoracic Surgery 刊登!

 

 

01_JCS_LoCM_02

 

 

文章介紹

 

食道癌如果合併肺轉移,過去認為預後相當不好,疾病變成系統性的,只能用全身性化療治療。不過,近幾年有研究發現,像是大腸癌、腎臟癌、軟組織肉瘤等,如果只有單一或少數肺部轉移,針對那些轉移癌做切除,是可行的,而且預後也不錯。那麼,食道癌會不會有一樣的現象呢?於是有此研究。

 

研究回顧了 44 位患者,為食道癌並有肺轉移,其中 14 位接受肺部轉移癌切除,30 位則接受全身性化療。比較發現,切除肺部轉移者,預後好上很多,且沒有術後併發症。雖然目前僅是回溯研究,但依然顯示食道癌的肺轉移,的確是可以考慮積極切除轉移病灶的。

 

針對其他領域的新趨勢,在自己熟悉的領域收集病例並跑個統計看看,是個很好的臨床研究主題!

 

 

恭喜羅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Cardiothoracic Surgery 創刊於 2006 年,2021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1.522,在 Cardiac & Cardiovascular Systems 領域為 Q4(132/143) 期刊,在 Surgery 領域為 Q4(165/211) 期刊。

 

 

羅乾鳴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