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林莉萱博士團隊,從貓掌心肉墊注射,以施作電腦斷層淋巴造影之研究,獲 American Journal of Veterinary Research 刊登!

 

 

01_AJVR_LinLS_03

 

 

文章介紹

 

林莉萱醫師團隊,之前發表過在犬足肉墊注射顯影劑,以施作電腦斷層淋巴造影的研究,除了成功發表外,也分享了研究發展的心得歷程,很值得參考。

 

 

之所以需要做這個檢查,是因為狗貓等小動物,如果遇到乳糜胸,或者嚴重的淋巴滲漏時,雖然可以手術解決,但淋巴管的走向跟位置千變萬化,淋巴液流速也低,如果開進去才找,幾乎是大海撈針,甚至可能完全在錯誤的地方探索。

 

過去的做法,是在手術中針對腸繫膜淋巴結打藥,但一來需要延長手術時間,二來腸繫膜淋巴結很小,能吸收的顯影劑量有限,很難做得漂亮。

 

如果能有一個快速、方便、有效的檢查,能在手術前知道淋巴走向,甚至有清楚的 3D 影像,對於手術規畫非常有幫助,也能有效跟飼主溝通。

 

這次,他們進一步將團隊研發的技術,應用在貓咪身上,看看是否有一樣的好品質,以及成功率。藉由多家獸醫院合作,收集了共 7 隻貓咪,因乳糜胸而施作電腦斷層淋巴造影的紀錄,注射都是從雙腳的足心肉墊,結果發現,6 隻貓咪在 5-15 分鐘後,都能成功的看見胸管,所有的貓在 5 分鐘時,顯影劑也都能移動到膕窩以上。副作用部分,只有一隻貓的腳掌有輕微腫脹,但很快就復原了,也不需要止痛藥物。

 

 

full-ajvr.21.10.0163.fig_02

 

 

特別的是,作者們發現,貓咪的胸管分布,72% 是在右側,這個發現跟狗類似,但卻與過去關於貓咪解剖學的報告不同。

 

這個發現很有意思,一個可能,當然是機率,剛好這次做得貓咪,比例上跟過往不同。但另外一個可能也是有的,就是過去對解剖的認識,其實有誤,隨著非侵入性高解析度檢查的陸續出現,我們才逐漸改變觀念,這個在 MRI 與 CT 出現後,的確是偶爾會發生的事情。

 

事實上,現代醫學一直都是這樣在改進的,蓋倫時代的解剖學有錯,維薩里時代的解剖學也有錯,但在那個時代,錯誤的觀念被奉為圭臬,而且即使拿現在我們知道的正確知識去挑戰,也常被視為異端。人類的認識論是很有意思的。

 

 

恭喜林博士!

 

 

論文起步課程

 

 

期刊介紹

 

American Journal of Veterinary Research 創刊於 1940 年,2020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1.156,在 Veterinary Sciences 領域為 Q3(92/146) 期刊。

 

 

林莉萱博士與新思惟

 

 

 

論文起步課程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