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出塵封已久的論文,是時候改頭換面了。

 

作者:高醫 莊蕙瑜 醫師

 

 

Mepa_20201017_0154

 

 

在教學醫院,每三年都會遇到發表論文的壓力,但是醫院臨床工作繁重,真的很難找時間思考怎麼寫論文。好不容易真的有空,總是不知道從何下手,即使花時間認真統計很多資料,也都不知道怎麼分析、怎麼製圖,於是一直卡關,一拖再拖。

 

 

論文新手,不可不知的寫作重點。

 

新思惟的工作坊,一整天的課程,由陳一銘老師的「論文每段怎麼寫」作為開端,讓我們這些論文新手可以很快了解每一個段落的書寫重點。

 

以前總認為寫越多越好,但老師點出「不要考古,講出重點」、「立足過去,探索未知」,講起來好像很理所當然的原則,卻是我們常常沒有注意到的事。

 

此外,結論要有順序和邏輯,討論要有自己的主觀解釋跟臨床意義的論述,最後再提出研究的限制總結。

 

 

從審稿者的角度出發,學習製圖與美化。

 

吳爵宏醫師的圖表及文稿規劃,讓我們從一個審稿者的角度出發,去審視自己的圖表及文稿,知道審稿者出於哪些原因想退你稿,進而了解如何規劃及美化圖表,讓審稿者願意去閱讀我們的文章,使文章更有機會被接受。

 

陳一銘醫師的統計課程,用最簡單的方式讓我們知道該用什麼統計方法分析手上的資料,搭配中午的實作課程,將資料轉變成圖表之後,立即學習如何分析以及美化成可以刊登的圖表,經由課程的引導一步一步學,讓我們更清楚論文寫作的步驟。

 

 

透過前人的經驗,減少自己的試誤。

 

陳一銘醫師分享如何選擇投稿論文,哪些才是 CP 值高的期刊,這一系列的課程安排,讓我們能在未來一步步進行論文的寫作和投稿。

 

蔡校長以時間規劃的分享作為課程壓軸,雖然不見得適用於每一個人,但是可以讓我們反省自己的時間分配,看到前人如何走過,讓我們減少很多試誤的時間,也了解到寫論文不一定要有很多資源,重點是你的文章要有賣點、有重點。

 

一天的課程非常緊湊,也學習到很多,是時候把塵封已久的論文資料拿出來重新審視了……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01017_第三十三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