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 11 / 8(日)「統計製圖大賽」得獎作品(林昀姍醫師、陳柏誠醫師)

 

 

 

00_Banner_1200x628

 

 

一個中午,全部的同學,都能從害怕統計,變成有信心能自己畫出 SCI 等級的圖表。許多早上還半信半疑的同學,中午在自己的電腦,用自己的滑鼠,畫出漂亮統計圖之後,都被自己感動到了。

 

為了協助各位更上層樓,我們看過所有的作品後,挑選出幾張還能給點建議的細節,說明如下。也一起看看最終得獎,林昀姍醫師、陳柏誠醫師的作品。

 

 

那些差點得獎的細節

 

 

01

 

 

文字方塊內的文字,建議加上粗體,使與外頭 XY 軸文字一致。文字框的四個角落有小圈圈,表示仍在 active 狀態,建議先到畫面空白處按個左鍵,然後再抓圖,就能除去這四個圈圈。

 

 

02

 

 

圖片整體不錯,XY 軸文字可以更大些。不過主要這張我們想提的,是顏色。目前的顏色,明度高,彩度也高,非常青春洋溢,不是很適合科學期刊的穩重跟信賴感。建議選個暗一點的顏色,飽和度低一些的顏色,會更理想。

 

 

03

 

 

所選用的藍色飽和度也偏高,可嘗試調低些。小於符號的前後記得各加一個空格,p 建議作小寫斜體。X 軸兩組文字太大,導致靠太近,建議縮小,使組距大約為 2 個空白左右寬。

 

 

04

 

 

第二個等號前後各加一個空格,上方的 P 請作小寫斜體,下方的 A 應為 Δ,表示差異的意思。整體來說,文字建議放大,目前的文字有點太小。

 

 

05

 

 

圖片的上方與右方的線條可以去除,文字方塊文字太小,建議放大。X 軸文字仍有底線,建議改為空格即可。X 軸左邊的文字,應為 Girl,而非 Gir。

 

 

06

 

 

作者選用 Calibri,建議改為 Arial 粗體。P 建議作小寫斜體。

 

 

07

 

 

所選用的顏色彩度非常高,光彩奪目,建議選擇明度低些、飽和度也低些的顏色。文字方塊中的 p 建議作小寫斜體。文字整體來說還能再大些,大到 XY 軸組間距離有 2 個空格的程度。

 

 

08

 

 

所選用的 X 軸文字顏色過淡,辨識產生困難。整體文字大小也可再大些。

 

 

09

 

 

文字方塊中的 r2 建議加上斜體。圖片元件設計,建議是點為主、線為輔。加深點的顏色,並將參考線作成淺灰點線,使之在視覺上後退。

 

 

10

 

 

文字方塊第二行的等號前方為兩個空格,請改為一個即可。參考線建議作成點線,使在視覺上後退,目前壓到數據了。整體文字建議還能放大一些。

 

看了以上的說明,是不是理解到,其實一張完美的圖,並不容易。但至少我們現在懂得觀察哪些細節了。一起來看看林昀姍醫師與陳柏誠醫師為何得獎吧!

 

 

林昀姍醫師

 

 

11

 

12

 

 

林昀姍醫師的作品,處理得相當不錯,如果真要建議的話,就是文字稍微偏小了些,如果能放大一點會更好。

 

 

13

 

 

點線圖處理得也很棒,風格跟前後的圖片也都很一致。

 

 

14

 

 

ANOVA 處理得很好,文字大小在這張就是已經放到最大,觀察 X 軸的組間距離,即可得知。

 

15

 

16

 

17

 

 

三張套圖處理得很好,XY 軸完全一致,第三張圖的文字方塊,第二行的等號前為兩個空格,改為一個即可。

 

 

 

18

 

 

表格部分是比較可惜的,負空間大了些,這個可以用簡單的欄位寬度調整搞定。最後的 P 改為小寫會更好。

 

整體來說,非常不錯,恭喜昀姍!

 

 

陳柏誠醫師

 

 

21

 

22

 

 

陳柏誠醫師的作品,處理得相當不錯,目前的 XY 軸文字大小很剛好,辨識度理想,X 軸組間距也有保留。

 

 

23

 

 

點線圖處理得很不錯,文字方塊第一行的 p 改為斜體就更好了。

 

 

24

 

 

很棒的 ANOVA 製圖,XY 軸文字大約可以再大一點點,參考前面林醫師的作法不錯。

 

 

25

 

26

 

27

 

 

套圖處理非常好,XY 軸完全一致,就能顯示出裏頭數字分布的不同。

 

 

28

 

 

表格作得非常棒,不管是欄位寬度,或者是該小寫斜體的,都有處理到,標題的處理也很棒。

 

恭喜柏誠!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