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圖表與文稿,怎樣規劃才叫好?

 

講者:吳爵宏醫師

 

 

 

 

審閱者,你……

 

「審閱者到底有沒有看我的稿件啊?」「為什麼我的文章被退的那麼快?」「明明有很多優點,為什麼審閱者只看我的缺點?」

 

你曾經懷疑過,審閱者到底有沒有看你的文章嗎?你曾經思考過,審閱者看你文章時的心境轉折嗎?沒有,因為你只想到你自己。 或者,你知道,怎樣的稿件會讓人想看、怎樣的會讓人丟到一旁嗎?

 

 

殘酷的事實

 

資深審閱者都知道的一件事實是,同樣的科學內容,光只是呈現的方法不一樣,最後得到的審查結果一定也會不一樣。你可能會抗議「這不科學」,是的,這真的不科學,但卻很真實。

 

而且,根據研究統計,台灣的科學研究者,因為非專業因素而失分,導致退稿的比例,是學術活躍的前 18 名先進國家中,比例最高的。

 

 

解決方案

 

為了協助各位度過困境,這堂課我們將從文獻分析、視覺心理、閱讀行為的角度,直接回答「我該怎麼準備我的稿件排版與圖表設計,才能最大化被接受的機率?」這個困難的問題。

 

 

學員怎麼說?

 

「我對這兩份稿件唯一做的事情就是整形。從文字的編排、行距、字型、粗體、大小、表格的精簡、跟重新做圖。老闆很緊張地說我的格式怎麼怪怪的,我跟老闆說相信我一次吧!(反正都被退好幾次了 XD)

 

不到一個月就收到 Editor 的信「Major Revision」,老闆寄信給我的時候真是爽死了!」(嘉義長庚 血液腫瘤科 陳苡揚 醫師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