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怕統計,從實際應用開始教起。

 

講者:陳一銘醫師

 

 

 

 

統計不該令人害怕

 

你很害怕統計,對不對?其實我們也曾經這樣。但寫過數十篇論文後,回頭看才發現,其實害怕是被「製造」的,而如果用正確的方式教,上手更容易,恐懼也能歸零。

 

用學「開車」來比喻的話,傳統的教法,從汽車的歷史、內燃機原理、空燃比、活塞行程與 Ford Model T 量產的輝煌傳奇依序教下來,我們背了許多公式與細節,經過了許多考試,但卻依然不會開車。在這個學習過程中,我們留下的,是對「汽車」的敬畏與恐懼:「統計好難喔、統計好深奧喔、統計好多公式喔。」

 

我們的教法,在安全的環境下,帶各位盡情的上路練習,讓你真的踩油門、真的享受駕駛樂趣,在卡住的時候,還有教練立刻示範給你看「這樣做就可以避開問題囉」,讓你真正懂開車,然後才把用得到的各種背景知識,適度地分享給你。

 

 

針對新手設計

 

這堂課,直接站在「剛起步研究者」的立場,重新思考統計,留下真正會用到的知識,用實際的範例讓您理解,並延續到之後的互動實作時間,親手操作。

 

有 Google 的時代,我們不需要大量背誦。有 MedCalc 的時代,我們不需要記得統計公式。懂得怎麼正確使用工具,就行。

 

 

學員怎麼說?

 

「自己的統計早就已經還回給老師了,心中好奇,這一堂課如何讓我們對於統計瞬間秒懂。(面對一個統計是零的人,真是難為講師了。)

 

這一堂課的設計,讓我覺得出奇的意外,因為,沒有複雜的統計觀念,只有實際的臨床運用。針對臨床研究,所遇見的常見統計分析,作簡略的介紹,藉著做中學,使學員有時間能親手畫出一張一張的統計圖表,看到成品時,情緒特別的激動。」(亞東醫院 周曉慧 醫師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