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相信自己最實在!

 

作者:亞東醫院 周曉慧 醫師

 

 

01_innovarad_chouhh_MEPA_20160228_0686

 

 

黑夜中看見一盞明燈

 

與新思惟的邂逅,是一個月前的《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而這一次的課程心中更是充滿著無限期待。對住院醫師而言,老師們總是認為做好本分的事情就非常好了,並不認為我們需要會寫論文。

 

然而,一升上主治醫師,論文壓力拔山倒樹而來,這是一件多荒謬的事。《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這一堂課程,彷彿讓我在黑夜中看見一盞明燈,讓我們不需一路跌跌撞撞的……

 

 

直接切入論文寫作觀點

 

課程的一開始,直接切入重點,關於文章的結構重點,清清楚楚的一一分析。

 

一篇好的文章,完整的架構是關鍵,因此架構先建立之後,再將各段落內容依序書寫完整,文章的初稿便完成。然而,作醫學研究,最重要的立足點是要解決臨床上的問題,而非濫竽充數,寫了一堆連自己都不會有興趣的文章,浪費時間,也無所貢獻。

 

一篇文章,需要有明確的目的及假說,而仍不足的地方,即引出自己作研究的目的。寫作的目的需提及目前醫療而最重要的討論部分,陳醫師也作了詳盡的解釋,並非一味的將疾病再重新介紹一次,最重要的是「針對結果作主觀解釋,與世界文獻比較如何?(研究之間的差異性),得出什麼樣臨床意義?臨床的價值在何處?」關於本身研究的限制,可以提及現實中可以改善或者是將來研究的方向……等。

 

 

視覺優化與排版

 

關於文章的排版,是大家最不重視的部分。

 

然而,經過蔡校長分析之後,才恍然發現,原來一份排版不良的文章,竟然會惹怒 reviewer! 真的是一件非常嚴重的事,讓大家不可不重視。

 

強調編輯版面的舒適可閱讀性,建議適度的行高,不同段落需換行,強調的文字或標題使用粗體或者是變化字型大小,勿用斜體或底線(無明顯強調效果,徒增版面的凌亂度,不可不慎)。

 

最重要的一點是,圖表的內容需簡潔明瞭,讓 reviewer 只藉由圖表,便秒懂文章的內容。如果大家對於這一方面的內容,深感興趣,也建議參加《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的課程,會使你的功力瞬間倍增。

 

 

統計軟體超好上手

 

這一部分是最期待又最怕受傷害的部分。一來是自己的統計早就已經還回給老師了,心中好奇,這一堂課如何讓我們對於統計瞬間秒懂。(面對一個統計是零的人,真是難為講師了。)

 

這一堂課的設計,讓我覺得出奇的意外,因為,沒有複雜的統計觀念,只有實際的臨床運用。針對臨床研究,所遇見的常見統計分析,作簡略的介紹,藉著做中學,使學員有時間能親手畫出一張一張的統計圖表,看到成品時,情緒特別的激動。

 

原來,只要方法對了,一點都不難。課程中,講師們特別挑選一款非常容易上手的統計軟體,保證可以克服大家的統計恐懼症。

 

 

學術研究與個人品牌

 

其實,會想作研究的目的,非常的單純。每天在病房中,病人有著一堆的問題,但是臨床上都無解。或許,我們可以輕描淡寫地對病人說「我們目前的醫學沒有辦法解決你的問題,你的病痛,就請你先默默承受吧!」

 

但,我們或許都忘了,能解決病人問題的,也只有我們醫生,那為何不由被動化為主動。究竟,要等著別人的研究給自己答案,還是自己展開追尋答案的旅程?

 

關於學術研究個人品牌這件事,是我在上課前不曾有的觀念。原來,個人要走向國際,創立個人品牌是一件重要的事,藉由專一學術領域的研究,讓我們有機會與世界級的大師交流,即使在台灣,也能發光發熱。

 

 

原來,相信自己最實在!

 

在台灣,年輕一輩的醫師,承受著醫界大老們太多的包袱,不敢也不能走出屬於自己的道路。

 

於是,在一次次的打擊中,我們開始相信自己不如上一代(蔡校長的故事 XD)、開始屈就於環境中對我們的打壓、相信住院醫師不會有什麼成就、開始只安份的做好自己的工作、老闆交代的事情乖乖完成、不需要有太多的意見及想法……等,這些都是不正確也是不公平,但是大部分的人無力反擊,只能被巨大的工作疲倦吞噬。

 

但是,這一堂課,告訴我們,只要相信自己,找對方法(新思惟補習班),夢想就能成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228_第十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