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寫作:那個我從小仰望,卻仰之彌高的山峰。

 

作者:台大醫院 泌尿部 陳冠廷 醫師

 

 

01_innovarad_ChenKT_MEPA_20160228_0927

 

 

論文寫作:求生存的義務

 

從醫學生到醫生,從紙上談兵到進入臨床,從怡然自得的生活到現實叢林的掙扎,所謂論文,所謂研究,都好像是個揮之不去的陰影,知道自己遲早要接受,卻從來不覺得自己可能會愛上。

 

論文寫作於我,一直便是求生存的義務。成為住院醫師以來屢屢逼著自己迎向他,但不是提起腳步而四顧茫茫,就是埋著頭前進,卻不知道路的終點是不是迷宮。

 

 

拆解,化繁為簡。

 

到底要怎麼開始寫?兩三個月前剛剛報完 grand round 的我,每次想到這個問題,便如同狗啃刺蝟,無從下手。令人望而生畏的 introduction,浩瀚繁瑣的 discussion,東一坨西一堆的想法,根本無法想像要怎麼讓他們乖乖排好隊,井然有序地出現在我的文章裡面。

 

原來,是有規則的。Introduction、materials and methods、results、discussion。陳一銘醫師開始逐一的拆解每個段落的核心意義是什麼,每個段落的寫作要點是什麼,順序該怎麼安排。與此同時,腦中浮現了自己許許多多讀過念過的文章,與台上的陳醫師相互映照。

 

如撥雲見日。我依舊站在論文寫作的高山下仰望,但不一樣了。曾經雲山霧罩,望而生畏的高峰仍是高峰,這次卻有人把雲霧吹散,露出山峰本來的樣子,然後拉著我的手,指點出山腳下一直被藏著的登山入口。

 

「只要你願意走。」他如是說。

 

 

堆疊,累積力量。

 

有了骨架,再來便要填上生動的血肉。到底該怎麼在細節上處理自己的文章,要怎麼讓審稿者在一瞥之間,「公平」甚至「莊重」的對待自己的稿件,原來是需要大量細膩處理的。

 

大至統計圖表的繪製,小至 word 檔案的行距縮排換頁,都是需要精雕細琢的元件。這些別人不會教的東西在課堂上娓娓道來,一如新思惟一直以來帶給我的感觸:「唯有透過細節的積累,才能成就最終的輝煌。」

 

統計學一直以來都是我的軟肋,自嘲和自卑的來源。新思惟不求用兩個小時讓我變成統計學大師,但至少做到讓我敢與其對視。

 

方法很簡單:實作。

 

用簡單鮮明的例子,讓我們按圖索驥的操作、繪圖。那些半會讀不會、會做不敢做的 correlation、paired-t、ANOVA、multiple regression 竟然被自己動動滑鼠、按按鍵盤的完成,還畫出精美的圖表,統計不再是阻止我前進的巨獸,而變成它應該要有的樣子:「一個被馴服的工具。」

 

 

策略,成就品牌。

 

課堂的前半段,是由微觀上打造「寫出一篇好文章」應該有的工具與技巧,後半段,就是從老師的經驗出發,分享陳醫師和蔡醫師一路走來,從零到一,從一到十,再從十到百的巨觀策略。到底該不該全力發展 original article?要怎麼樣與別人合作提高自己的產能?要怎麼經營品牌而不是經營紙上履歷?要怎麼用有限資源打造自己的 publication 艦隊,甚至是海軍?

 

再次乘載著滿滿的收穫離開集思講堂,再一次的,課後又收到了類似的訊息,一樣來自在醫院裡水深火熱的住院醫師同僚:「你覺得這堂課值得嗎?」如果曾和我一樣在貴鬆鬆的學費前踟躕過,我想起了一篇文章《我喜歡這個冷酷直白的商業社會》。

 

個人認為,新思惟拿錢辦事,一向做好做滿,更引以為傲。如果能避開無數的碰撞、避開不知所謂的牽牽絆絆,用最有效率的方式投資自己,我很慶幸,自己剛踏上從零到一的道路,能有新思惟為伴。

 

(仁編按:陳冠廷醫師曾經參加過《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青年醫學研究論壇 2015》、《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而陳醫師參加課程,幾乎都可以伴隨著得獎,像是「新思惟演講大賽」演講王最佳網站設計大獎,非常厲害!)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228_第十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