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學習也能很有效率!

 

作者:台北馬偕醫院 陳奇 實習醫師

 

 

01_innovarad_Chi_Chen_MEPA_20160228_0490

 

 

學習,是為了走在自己的規劃上。

 

這次會特別來報名參加《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的主要原因,是自己本身有參與醫院及學校的研究,想說找到時間跟機會,應該好好地充實自己一番。另外,由於我選擇在畢業後,先前往國外大學修習研究型碩士課程,再回來繼續當 PGY 及申請住院醫師訓練等,希望能先備妥相關能力,讓自己能順利在時間內完成課程的畢業要求。

 

(橙編按:陳奇同學,從高中開始就對生物醫學研究有興趣,課後聊到,最近剛好有篇 PLOS ONE 在 revision 了!真是英雄出少年!)

 

 

許久以來的疑惑,都一一被解答。

 

我之前在撰寫文章的過程中,從來不曾透過系統化的方式來學習寫作。還記得最一開始,研究的圖示及表格等,都已經備妥了,但是論文內容卻不知從何下手,只好拿幾篇前人發表過的文章來照著抄段落及格式。

 

現在回頭看真的會覺得自己當初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也因此有很多段落,好像只是為寫而寫,沒有掌握到段落目的,並為研究結果增加說服力。

 

然而在這次課程中,聽了陳醫師講解論文四大段落的寫作結構及技巧之後,許久以來,很多藏在心中的疑惑,都一一地被解答。

 

 

學習也能很有效率

 

其中讓我最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陳醫師在講解每個觀念時,都會提出錯誤範例,數一數應該有將近十幾個,而這些經典錯誤範例,在我短短的寫作生涯中,幾乎每一個都有出現過!(或是掙扎要不要這樣寫過。)我想,從錯中學真的是最有效的學習方式之一,但還是要有人能點出自己的錯。

 

在圖表的課程方面,這三個小時的實作課,實在可以說是看似放牛吃草,其實卻是讓牛群們,在精心設計過的跑道上,以最短路徑向目標奔跑。

 

我先前有自學統計軟體跑統計然後製圖的經驗,由於沒有任何人教導我(真。放牛吃草),所以花了無數個夜晚、周末,在生統課本、統計軟體使用手冊及 YouTube 教學之中獨自打滾。期間做出了許多奇醜無比、對讀者不友善的統計圖表,於是就再回頭參考前人文章中的統計圖長什麼樣子,再轉頭去微調軟體裡的各種參數。但是這次的課程中,直接讓大家在短時間內,一步一步做出高品質且符合期刊投稿標準的各式統計圖表,的確是滿有效率的!

 

 

設定一個逼自己努力的目標

 

除了如何寫文章、做圖表這一類的「外功」之外,這次的工作坊也兼顧到醫學研究的「內功心法」。像是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及資源中,找出適合自身條件的目標,並做出合理且有效率的分配及合作。又或是如何透過選擇寫作不同的文章,進而形成自己的論述體系,並參與國際科學社群的運作等。

 

這些議題都是平常不會有人這麼系統化地跟後生晚輩分享的,蔡校長在工作坊以自身經歷過的挫折及成就來告訴我們他從中體悟到的道理及方法。這些內容雖然對我來說還有點遙遠,但也提供了我未脫離現實的憧憬及目標。當有了這些憧憬與目標之後,相信能為自己帶來更大的熱誠,也希望能讓自己走的更長遠。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228_第十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