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算報名成功!一場重視「人」的教育。

 

作者: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神經部 黃虹瑜 醫師

 

 

MEPA_20141220-405

 

 

其實已經想來很久了……

 

會到這裡來,其實已經觀望了很久。民國 99 年開始,我進入醫院成為最底層的生物「clerk」。為了想要讓自己的表達和投影片做的更好,開始學習網路上投影片的製作方式,也因此認識蔡依橙校長和蔡欣宇醫師。

 

由於已將老師們有關於 PowerPoint 的文章(這裡這裡)我幾乎全部看過消化過,以至於後來院內的 VS 曾經說過:「我覺得妳的 PowerPoint 比你還會講話。」

 

畢業後進入神經內科,除了結婚生子,也有購屋的打算,同時有在上一些證照的課程(針灸傷科手法、肌貼、OO電腦……)。然而,每每看到蔡校長新開課的訊息,都在「蔡校長」跟 「房子」之間掙扎幾天後就額滿了!另外,每次回家我的母親(她是思想很前衛的媽媽),常提醒我說「蔡校長、楊斯棓醫師又開課了!」

 

 

傳統大老的寫作課程……

 

成功報名後,就非常興奮能來上這堂課!進入醫院後許多事情都是自己摸索,有人教寫作就要偷笑了;而顧問級的大老所教的醫學期刊寫作課程,都比較像是英修課程罷了。

 

實際上,能夠自己完成一篇文章與圖表,修改到投稿,這只是一小部份。

 

 

蔡校長與陳醫師的高效教學

 

陳一銘醫師開場就說明「菜味十足的臨床表現」,形容得很好!發笑的同時,也猛然驚覺自己就是這一款人。從構思方式、每個段落的寫法和重點,到投稿前注意的細節和動作,都講得很清晰。原來,reviewer 要的「不是編年史,而是 bullet point。」

 

蔡校長傳授「就是不喜歡」的主因,更使我武功全面升級 ─ 除了開始思考如何優化自己 Word 的版面控制力,並搶攻 reviewer 的心理層面外,同時讓我了解到期刊規定格式的成因背景。

 

各細節的面面俱到,從差異性的顯示,精準的篩選,到排版的概念,還有對「人」在心理層面精準的覺察和掌握,讓我不禁讚嘆,蔡校長的跨界經營能力真是太強大了。

 

 

我竟然也能聽懂統計、畫出圖表!

 

陳一銘醫師在 MedCalc 的運用上,將抽象的統計深入簡出,聽起來相當順暢,但這堂課對我而言其實最難快速理解,因為統計仍然需要一些 background knowledge。

 

如同老師所說的:「不知道步驟,就可能讓圖表難產。」這在緊接而來的實作時間中難以避免,幸好有專人在旁解惑。隨著陳醫師的循循善誘,我最後竟然也能畫出期刊等級的圖表!

 

 

「術」以外,「道」的教學更精彩!

 

經營團隊和合作的課程,除了理解「帶槍投靠」的合作機會比較高外,我認識到任何  training 的課程都應該好好把握。努力將自己的武功準備好,越早進入研究的領域,並找到適合自己的老師,才能夠有更上一層樓的學習和合作機會。

 

蔡校長也介紹了各種期刊文體的寫作模式 ─ 從最基本的策略性採用不同文體、引用、投稿的方式,到一套完整的生涯規劃,像是在醫學生涯時期先從 case report、letter to editor 進攻,之後再根據研究主題特色化,來有機會寫出 review 等等的指點,都讓我看到的期刊寫作更深的層面。

 

讓我驚訝的是蔡校長竟然沒有在用 EndNote 等 citation manager 的類似軟體。蔡校長這麼厲害的角色,期刊竟然是用 Word 做的,不禁讓人覺得校長的 Word 功力很紮實。

 

 

讚嘆新思惟對「人」的重視

 

最後感謝新思惟團隊精心的設計,看著老師沒有吃飯拿著椅子走來走去,幫大家解惑的身影,深深感受到新思惟對於教學的熱忱,和對「人」的重視。感謝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220_第四梯次課程記錄, 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