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覺優化:稿件排版與數據圖表

 

講者:蔡依橙 醫師

 

 

Congenital heart CT, Asian big five.

 

 

自從當了 reviewer 後,才知道審閱的思維邏輯是什麼,接著用這樣的邏輯,回頭去準備自己的學術文章,投稿接受率上升到八成左右。

 

當然,「科學性」還是最重要的核心,但請相信我,差勁的排版,可以惹惱本來對你有好印象的 reviewer,讓他一路挑你的毛病,直到退件。

 

通常,一個 reviewer 看一篇文章,會先大略瀏覽,先感覺一下這個作者是內行人還是外行人,除了內容之外,其實內文的排版、圖表、圖說,是非常重要的。

 

一個清楚的排版,能讓 reviewer 清楚的感覺四段分別在那邊;清楚架構的數據圖表,不需要文字輔助,光看就能理解作者脈絡。如果能做到這樣,在閱讀內文之前,reviewer 已經打算給你往 minor revision 以上的路走了。因為他知道,你是個內行人、做事有邏輯、有條有理,不太需要擔心你是那種完全搞不清楚狀況的人。

 

只需要用 MS-Word,內文與表格,就能排出相當簡潔專業的版型,輕鬆乾淨。只需要用 MS-Excel 或 MedCalc,你的數據圖就能相當清楚明白,大器專業。

 

而這些,都不需要很困難的技術,簡單調整,就能做到。

 

課堂中,蔡依橙醫師,將以協助 SCI 期刊審閱超過 100 篇的經驗,與您分享 reviewer 的閱讀流程,以及,你該怎麼在看不到 reviewer 的狀況下,用簡單的排版與圖表,就能讓他對你產生好感。

 

 

提升接受率的秘訣。活動由此去

 

 

本篇發表於 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