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構重點:寫作技巧與常犯錯誤

 

講者:陳一銘 醫師

 

 

Preparing manuscript in office

 

 

初學者,拿到研究數據,開始要寫文章時,有些常犯的錯誤。這些錯誤往往會給 reviewer 帶來非常不好的印象,「唉,又是一個新警察。」

 

花了那麼多心力寫,結果連概念都是錯的,不是很可惜嗎?在正式開始寫作之前,如果有一個老師,能用簡單的 check list 教我們,從 introduction、materials and methods、results 到 discussion,分別應該放什麼進去就好了。

 

搭雲霄飛車出發前,迪士尼工作人員總會跟你說,頭手不要伸出車外,請你扣好安全帶。但為什麼我們寫論文的時候,卻往往沒有適當的課程指引,每個人都自由寫作發揮,經歷無數嚴峻退稿、斷手斷腳後,在淚水與鮮血中學習呢?

 

所以我們規劃了這門課。

 

學術論文,尤其 original article,為了增加流通性,所以制訂了固定的規範,在你變得才華洋溢、眾人皆知之前,用八股文的寫法,一段一段套入,就能打出二壘安打。

 

多數時候,是我們用不知道從哪裡學來的「想當然耳」,恣意發揮,雖揮棒姿勢帥氣、自我感覺良好,但卻揮棒落空、三振出局。

 

除了與您分享,學術論文四段式,到底該放什麼、為什麼?我們也將萃取過去指導學生的經驗,與您分享,初學者常犯的錯誤,為什麼?讓您迅速理解,並減少時間的浪費,直接寫出 reviewer 都覺得內行的論文內容。

 

 

二壘安打的標準打法,課程由此去

 

 

本篇發表於 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