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如喝下心靈雞湯般的滿足

 

作者:台北榮總 莊智超 醫師

 

 

ChuangCC

 

 

俗話說,打鐵要趁熱,所以上完課的當天,就要立即來領錢 寫心得!

 

 

複習簡報課程+學習論文寫作

 

距離上一次的簡報課程不過一年,新思惟已經擴張到難以想像的地步。雖然不知道論文寫作的課程,對於 PGY 的我會不會太早,但是這麼多的好評,不斷在我臉書肆虐洗板,最好的解決方法就是親自參加了(握拳)!

 

整天的課程中,結構重點視覺優化是我印象最深刻的部份。

 

雖然大家都知道 introduction、materials and methods、results 到 discussion 的論文組合,但是陳醫師將每一部分的骨架條列出來,說明為何有些論文是菜味十足,並點出該如何改正。

 

視覺優化的內容令人通體舒暢,每一張令人拍不停的簡報,都是藝術和知識的綜合體。對於上過簡報課程的我來說,每一次看到好的簡報都會去思索,我之後要怎麼運用,所以這堂課根本一石二鳥:一方面複習了簡報架構和顏色的選擇,一方面也學習到論文的排版、和許多需要用心的小地方。這堂半小時的課程,對我而言,特別的耗體力和腦力啊!

 

 

看著說明書,作出統計圖。

 

令我擔心又期待的本日重點,就是用軟體學統計!環顧四周,感覺多是住院醫師等級以上,也多是有論文發表的實績。(編按:沒有啦同學,其實才 31.6% XD)相比之下,我像一隻誤闖禁區的小白兔。

 

幸好,陳一銘醫師的講解內容言簡意賅,加上適當的舉例,讓統計不僅僅是抽象的數字。可惜礙於本身還沒有任何資料收集的實戰經驗,加上統計知識都還給大學老師了,本堂課對我而言,有點來不及吸收。但是,我相信只要有實際收集資料、跑過統計的經驗,課程內容可以馬上運用在接下來的實際操作。

 

本日的悲劇就發生在這精華時段了,由於使用蘋果作業系統,雖然先死嗑了邱建勳醫師為大家努力測試的血淚史,但是系統不完全相容還是有些影響。執行速度非常累格(我想真的是如同邱建勳醫師所提到的,Mac OS X 升級到 Yosemite 的關係)。

 

但幸好上課手冊有一步步的說明,讓我能夠看著說明書就製作出統計圖,可惜美化就來不及,只能捶胸頓足。(之後參加課程的朋友,如果也是使用蘋果的新作業系統的話,建議還是另外準備一台 Windows 筆電,這樣在使用經驗上會比較好!)

 

 

心靈雞湯

 

最後一堂課,是蔡校長的奮鬥歷程,依然是如此激勵人心,真的是一位足以擔當 Role model 的人物。尤其是蔡校長所提的「不要追求紙上履歷,而是要建立個人的品牌」,聽在我一個小小 PGY 的耳裡,真的有「有為者亦若是」的感受。

 

不管是課程內容,抑或是蔡校長的人生分享,都有種喝下心靈雞湯的飽足感。可惜,人的時間是有限的,新思惟的課程也是要結束的,只能期待下次能多磨練自己,再來攀上新思惟的殿堂!

 

 

02_innovaradinc_ChuangCC

蔡校長的「論文艦隊」概念,真的是太讚啦!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207_第五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