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醫學背景也能學,為卡關的研究找到出路。

 

作者:一朵雲無麩質純素甜點 蔡依芸 研究人員

 

 

Mepa_20210508_0553

 

 

念完研究所,寫論文依舊卡關!

 

本身是建築研究所畢業,期間目標為投稿國際期刊,於是投了一篇,然一兩天後就被列為 C 類回覆拒絕。

 

即使寫完碩士論文,依然不懂怎麼寫期刊論文,卡在想改又不知道如何改的瓶頸,論文擱置電腦許久。而一位面臨相似問題的朋友,上過該堂課且相當推薦,因此下定決心報名,學習醫學論文的寫作模式,提高論文被接受的機會。

 

 

詳盡的課前提問,幫助學員進入狀況。

                                                                    

課前有寄行前通知,信中重要資訊會用藍色字凸顯出來,即使忙碌期間,一眼掃過也能快速得知。另外,因為報名參加的學員都是醫療專業人士,本來非醫學背景的我感覺有些不安,信中開心的表情符號舒緩了些微焦慮感,讓人開始期待上課,能夠跟很厲害的人一起學習。

 

隨信附上詳盡的課前提問答覆,其實從收到信的那一刻,就等於開始上課了,讓沒有基礎的學員,具備寫論文的基本概念,當天上課時才不會無所適從,也能針對課前答覆去思考問題。

 

 

從論文寫作到製圖,全方位的教學。

 

六堂課環環相扣,從論文每段的架構、統計圖表跟文稿的排版規劃、統計軟體應用,到期刊選擇策略、研究計畫申請、時間資源管理,每 30 分鐘的課程,讓人集中精神學習,且簡報風格一致,簡明精鍊沒有多餘的字,沒有因演講者不同而有差異。

 

之前論文圖表用 Excel 做,怎麼做都做不到期刊論文那般專業,實在很困擾,而統計實作可做出 SCI 等級圖表,想想就很興奮。在實作之前,我完全沒有概念,因此很感謝助教老師的協助,讓學員順利產出圖表。經蔡校長實作點評與頒獎,才得知一張完美的圖表是由許多細節堆砌而成。

 

 

拿出自己的論文,跟講師討論問到飽。

 

因為真的不知道怎麼改論文,於是拿論文問蔡校長。

 

謝謝蔡校長的寶貴意見,告訴我表格要改橫式、英文要靠左對齊、圖像可進行分類等,然而已到上課時間沒有繼續討論,內心覺得有點可惜。

 

實作時間,一銘老師上前過來,我內心想說:「我沒有舉手呀!」但真的很驚喜,趕快把握機會問一銘老師,討論過後,燃起論文改寫成功的信心,真的很感謝老師的無私分享與指教。

 

 

應用於建築領域的課後省思

 

課後先重新檢視與搜尋文獻,排序可投稿的期刊,再依據 16 段論文架構寫作,注意不要寫行話,依循爵宏老師提到的文稿排版原則,圖表要自成一格,再按照蔡校長跟一銘老師的建議進行修改。

 

還有最重要的時間管理,因為我真的會寫到一半就會點去看 FB,謹記蔡校長的教誨:「飛機起飛沒在分段跑的,尤其是剛要起飛的新手」與「刊出前都不算」兩句話,不可輕易鬆懈放棄。

 

最後,很慶幸沒有因報名費而卻步,因為一天的課程乘載三位大師幾十年的知識經驗,讓學員省下摸索的過程,學到一套有系統的方法來寫論文,直接應用課堂所學於自身專業,非常謝謝新思惟!

 

期許自己成為具備獨立寫作能力的研究者,接軌國際與更多專業人士交流互動,分享研究的喜悅。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10508_第三十八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