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前輩帶你走捷徑,跨出研究的第一步。

 

作者:新竹台大 急診 李宜家 醫師

 

 

Mepa_20210508_0195

 

 

急診大量的臨床工作,有許多機會可以觀察到各式各樣有趣、甚至能稱之為光怪陸離的現象,有些能用目前已有的醫學證據來證實,許多則還沒有明確可信的證據。

 

 

過往總想著逃避統計,以致研究裹足不前。

 

對於撰寫醫學論文一事,一直以來並非無興趣,只是人生在世有其他更多有趣的事吸引我先去做,例如 COVID-19 疫情爆發前的大航空時代,已去了南極、二十趟北極、非洲雨林、南美高山世界各地超過一百趟 XD, 每每讓我卡關裹足不前的總是統計這一步,儘管醫院或是網路上有各式各樣的學習資源,但都難以在短時間內掌握。

 

萬事起頭難,就像蔡校長最後一堂課的總結,提到飛機起飛的過程,飛機起飛前需要許多的事前準備和推進力。因為對於統計的恐懼和厭惡,總讓推進的力量不但不夠,也不持續,理所當然,飛機飛不起來。

 

雖說向來喜歡挑戰事物,不過那是對於自己本身有強烈喜好動力的事物,至於討厭的事情,基於對自己的了解,希望能找到避免讓自己逃避閥值最低的方法。

 

看了網路上新思惟學員的分享,以及最實際的成果展示,心想,或許這就是穿越自己一直想逃避的那條捷徑,於是決定報名來上課。

 

 

研究神人級前輩,手把手帶你走捷徑。

 

首先是課程的精緻度,讓人驚艷!講師就是把自己走過的路、累積的經驗,化繁為簡地濃縮在每一節課裡,可以省去許多自行試誤學習、走冤枉路的寶貴時間。

 

其次是上課實務內容的精細度,精細到表格怎麼修、字體選用、排版等細節,如何降低被審稿者莫名其妙討厭, 如何增加投稿被接受的機會,非常實用。

 

坦白說,儘管身邊有許多論文寫作研究的神人前輩,其實也不好意思抱著人家的大腿,拜託人家手把手教這麼細枝末節的東西啊!

 

 

有心刻意練習,就能有效掌握方法。

 

課程中印象最深刻的,不外乎是中午的實作練習課程,龜毛如我,因為練習繪製修改前面幾張圖,導致進度嚴重落後,於是到了實作截止時間前五分鐘,最後一張表格完全還沒開始製作。

 

助教神速地在兩分鐘內,從 MedCalc 裡的表格,複製貼上到 Word 裡,趴搭趴搭地旋即完成一張完美無瑕的範例表格。當下相當震撼,宛如醍醐灌頂:只要有心,經過反覆練習,就能讓原先對於自己來說屬於系統二的事情,轉變為系統一!

 

就像日本動漫裡,「咒術迴戰」的五條悟老師,教虎杖悠仁一邊看電影,一邊練習穩定輸出咒力;「火影忍者」的卡卡西,當年教還在忍術學校的第七班,如何飛簷走壁和行走在水面上,需要練習將查克拉穩定控制在腳掌輸出;「鬼滅之刃」蝴蝶屋的人告訴炭治郎,要練習到即便是睡夢中,無時無刻都能維持全集中呼吸,才能贏過香奈乎。

 

只要有心,就能隨時從那些耗能、費力、慢想的系統二,轉換成輕鬆、直覺、快想的系統一來運作,這堂課就是五條悟、卡卡西、蝴蝶屋裡,那個告訴你要怎麼有效率掌握練功的人。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10508_第三十八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