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寫論文卻不知道怎麼下手,那就來一趟新思惟!

 

作者:台大醫院 教學部 鍾明叡 醫師

 

 

Mepa_20210508_0241

 

 

究竟是什麼樣的課,老師也強力推薦?

 

在醫院老師的推薦下,來參加了新思惟這堂課。一開始看到報名費用有點猶豫,課程會不會對一個 PGY 來說太遙遠或幫助不大,但又想到醫院老師跟我說的絕對值得,決定還是報名了。

 

果然值回票價!原本想試著寫 paper 但又不知道怎麼下手的我,現在有了方向。新思惟團隊真的很用心在設計這堂課,老師們的投影片及上課內容都直接講到重點,破解我心中很多踏不出第一步的迷思。

 

蔡依橙校長的課程設計概念,為我們介紹這一整天精彩的課程,除了講師們的課程外,還有實作和課後作業,讓我們能更加深印象和勇敢踏出第一步。

 

聽完蔡校長的介紹,讓我非常期待接下來的每一堂課。

 

 

有系統的學習,不再害怕寫作與統計。

 

陳一銘老師的「論文每段怎麼寫」,用 16 段重點,點出每一段如何寫出厲害的文章,非常的實用。

 

吳爵宏老師的「統計圖表與文稿」,更是精闢地點出許多人沒有注意到的小細節,一篇論文專不專業就藏在這些細節中,讓我收穫滿滿。

 

接著就是陳一銘老師的「統計實際應用」,幫忙整理了我從大學時期就害怕的統計學,用言簡意賅的方式,帶領大家習得論文常用的統計方法。

 

上完課後,立刻迎來兩個小時的實作,讓我們能實際運用剛剛所學,並製作出專業好看的統計圖。在這兩小時中若遇到任何問題,老師們也能及時幫助我們,更加深我們的學習印象。真的有實際操作後,才會發現遇到的問題與應對的方式,的確讓我沒那麼害怕統計。

 

 

聽過來人的經驗,打開自己的眼界。

 

下午,寫完論文後該如何選擇期刊,這部分是我完全沒概念的,直到陳一銘老師為大家分析完後,我才豁然開朗。

 

接著是吳爵宏老師分享「研究計畫如何寫」,從一個審查委員的角度,分析他們如何審視一個計畫,以及如何寫出一個「非你不可」的計畫。這部分雖然距離我較遙遠,但我相信時候到了,這些重點都會派上用場。

 

最後是蔡校長講述「時間與資源安排」,用一個輕鬆愉快的方式,讓大家了解到如何分配時間來寫論文,甚至也教大家如何在工作與家庭中達到平衡。蔡校長以愉快的呈現方式,教導我們許多很有幫助的人生大道理,讓我獲益良多。

 

 

課後迫不及待,想寫出自己的第一篇 paper。

 

通常上這麼久的課,我到最後都會精神不濟,但在新思惟精心設計的這一整天課程中,我反而是越上越有精神,也在實作做出成品後,很有成就感。

 

回家後也遵守著蔡校長的叮嚀「回家做五遍,預後比較好」,更加熟悉 MedCalc 的操作,與熟記一張完美的圖表要注意的重點。回去後我也是二話不說,就跟著團購一波 MedCalc 這個軟體,因為真的太好用了!

 

之後有機會開始收 data,我一定拿今天所學的練習跑跑看,希望有朝一日也能寫出自己的第一篇 paper ! 謝謝新思惟開辦《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真的讓我學到許多,未來有機會,我也會持續參加你們的課。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10508_第三十八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