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半說,這次台南班,是叫你該寫 paper 了。

 

作者:奇美醫院 神經外科 陳昱廷 醫師

 

 

01_innovarad_YTChen_MEPA_20210912_1502

 

 

那天下午,坐在青田街的咖啡館享受久違的年休時光,一邊悠哉的切下甜點,一邊確認手機中的 GPS 圖資;下周就要趁長假去爬夢想中的南湖大山,心思可以說完全從臨床抽離了出來。準備要起身離開去戶外用品店最後採買時,加入已久,一直在潛水的「新思惟之友」社團跳了通知,有新課程。當下也就是習慣性的點開來看看,準備看見昂貴的報名費、炙手可熱的報名連結已經失效、還有台大集思會議中心之類的資訊……

 

沒想到!等等啊,各位鄉親,在台南耶!那個我騎車五分鐘就到的台南長榮酒店!

 

 

另一半的推坑,只花了 3 分鐘完成報名。

 

馬上手刀刷卡,準備去上課。 好啦,其實沒有,馬上問上過的朋友說怎麼辦,我好怕一下子就滿了,又好怕要值班很難調班,又好怕是不是太貴。

 

不過另一半馬上說,第一,我們要離開咖啡館了,你上山之後也沒辦法刷卡、沒辦法報名了;第二,你都追蹤社團幾年了,應該是緣分到了,該開始寫 paper 吧。所以就用 3 分鐘趕快填一填表格,刷卡,然後就不管了,我要去爬山了這樣(笑)。果然是第一類「快思」比較不用消耗 atp,而且比較快樂,通常也很有效率。如果進入第二類,我想報名新思惟就會被「reject」。

 

 

老師們沒給的,我只能自己去爭取了。

 

課前,開始回顧自己到底曾經為了寫出一篇論文,做過什麼筆記、什麼努力。回想起來,大多是些零碎、沒有組織過的 idea,要怎麼收集 data、要怎麼變成文章,這些都好困難。

 

很多人都說,考專科要用到的論文,隨便老師丟給你就有了,但是就沒有老師要丟東西給 R2,搞得我好焦慮,主動去問老師雖然都說好、好、好,但是 VS 們往往隔周就忘了。有一種未來越來越模糊、越來越絕望的感覺。所以報名新思惟會讓你審視自己,順便提醒自己有多廢。

 

 

從上完課那天起,建立自己的學術思考。

 

上課,老實說目前課後五天,我還沒辦法說出「早知道就早點報名上課」、「這堂課真是太棒了,我已經起飛了」。我自己真實上完課的感覺就像是:骨董飛機被拖進去停機坪,引擎還沒裝上去、油料供應商還找不到的狀態。對於統計軟體根本沒有辦法融會貫通,舉一反得到三個問題。然後試著丟 data 進去玩玩看,就跑出一排紅字,統計失敗,不知道怎麼餵食正確的 data 給電腦跑。腦袋裡冒出的 idea,在老師或者前輩眼中感覺都很無聊,笑笑說「你可以統計看看阿」,一副反正也不會有結果的感覺。滿山滿谷都是打擊。

 

有一位真的很好的朋友,也想報名這堂課,來打聽我的想法。我就跟他說,「如果你沒有進去過 NASA,你就是那個看電視機跟著倒數的平凡人;如果你去參加過 NASA 夏令營,你就是在現場看過火箭發射的平凡人。」

 

你懂嗎?這跟 NASA 夏令營一樣貴到嚇人,但他不會讓你變成太空人或發射台工程師。所以你會去報名這個夏令營嗎?答案是:會。

 

因為,他們教你的是建立起跟大師一樣的思維,從上完課出來的那天起,建立起自己的學術思考。就像當高中從卡納維爾角回來後,你偶爾還是會關心火箭、追蹤天文台、想起那個天空。

 

你說這樣值不值得?因為開始認同自己也要成為學術界的一份子,至少寫點文章,拿張入場券吧。別人怎麼笑,就讓他笑吧。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10912_第四十二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