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化自己寫作技能與流程,朝量產團隊的方向邁進。

 

作者:育英醫專 護理科 陳孟勤 助理教授

 

 

01_innovarad_MCChen_MEPA_20210912_1124

 

 

課前的作業,就能有效解決許多疑惑。

 

在課前,課程先要我們閱讀指定文章,讓我們對研究架構有基本的了解。並根據學員的問題整理出研究篇(9 個問題)及寫作篇(13 個問題),系統性解決大部分的問題。

 

其中讓我最喜歡的回答,就是如何選擇統計的方式及跑統計?把有母數、無母數,用表格做說明,並告知當相比對象為多少時,用哪種統計方法。另外醫學論文的架構與寫作技巧?各段落的寫作順序為何?Discussion 應該要怎麼呈現與呼應 results?這也是我很喜歡的一個回答。

 

 

主題明確,課程內容也精采。

 

第一堂課,講師將課前問答中提到的四大段落表格,搭配實際例子,逐步講解使用方式。依照論文寫作四大段落要點,相信很快可以上手。

 

在「統計圖表與文稿,怎樣規劃才叫好?」這堂課,則是瞭解到如何用整齊直觀的方式,從文獻分析、視覺心理、閱讀行為的角度,做出不會讓審閱者眉頭一皺的圖表與文稿,增加自己被接受的機率。

 

 

SPSS 和 MedCalc,選擇哪一個好?

 

在課堂上,特別詢問老師,SPSS 和 MedCalc 軟體的不同,想知道未來該怎麼選擇統計軟體。而答案是,除了價錢 MedCalc 較 SPSS 便宜外,MedCalc 畫出來的圖也較 SPSS 漂亮,但因為軟體較簡單,也會有一些限制,例如:一次只能丟一個變項,跑統計一定要要做事後檢定,比較兩兩是否有差異。

 

但以初學者寫論文來說,MedCalc 是一個夠用,且方便操作的軟體。

 

 

策略擬定到投稿,逐步優化論文的產能。

 

講師在下午的課程中,整理了許多投稿以及選期刊社的技巧,有些可能是檯面上明文規定的條件,而有些,則是學術界通用規則,例如:投稿若需要費用,費用是誰出、各家期刊審查時間、論文出版費可以編列在那個細項中、如果遇到審查時間過久,該怎麼寫信詢問。

 

另外,像是投稿時,要注意掠奪性期刊,不要讓自己努力的心血,掉入陷阱中。

 

在 Open Access 的領域,則提供一些期刊的選擇,也了解到這些期刊相對的 CP 值在哪裡,以及何時可以選擇 Open Access 期刊。

 

雖然只有一天的課程,但是滿滿的收穫,從課前、課中和課後,老師們的經驗分享,都讓我受益良多,希望之後也能一步一步,增加自己的產能。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10912_第四十二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