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的技能,會一直如影隨形的跟著你、等著你!

 

作者:安南醫院 精神科 陳威任 醫師

 

 

01_innovarad_WJChen_MEPA_20210912_1322

 

 

過了 8 年,需要的技能還是在這裡等著我。

 

好多年前(精確一點是 2013 年)在我 PGY 的時候,不知道怎麼個衝動,就報名了早期新思惟的《青年醫學研究論壇》,參加一天的活動,除了佩服講師及校長能精確掌握簡報技巧,也對未來又多了一些期待,讓當時還在徬徨未知的心境中,找到一點點對於自己價值的定位。

 

一晃眼過了 8 年,從當時的 PGY 變成了現在地區醫院的 young V,矇矇懂懂地成為精神科醫師。以前很多時候,總是催眠自己,這關過之後就好了,現在的我,中年大叔,才漸漸體會,需要的東西、必備的技能,一直都是需要的,如影隨形,永遠等者你,所以排除萬難的參加這場《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

 

 

課程目標很明確,學習也更有效率。

 

在值完班的隔天早上八點,馬不停蹄到下午四點半,我完全沒有一絲絲愛睏的感覺。慶幸我把握這樣的機會,在這個小小週日(除了伴隨一點颱風過境的緊張外),我只能說,這大概是我假日做過最好的選擇之一。

 

除了不斷貫注給我們菜雞最需要的信心以及鼓勵外,課程設計也注重學員用得到的技能,這個工作坊的目標很明確,就是要幫助我們菜雞(也許有些人不是菜雞,至少我自認是)可以親手發表自己的論文。

 

 

實際可行的操作搭配精神啟發,寫論文不再遙不可及。

 

一天的課程,可以分兩個部分(或者是兩個階段),精神的,以及肉體的。

 

精神的就是要說服我們這些菜雞,論文寫作的必要(因為至少對我來說,這是可有可無的,但是醫院方面給我的感覺是,如果有會好一點點)。校長在時間管理這堂課上,知道我們可能忙於參加別人婚禮,追劇打電動等享樂之事,他說:「這些都很好,玩 3A 大作也很有教育意義,看機智醫生也很棒,拍得很好,但那些都是別人的作品,有沒有機會,你在行醫生涯,也在這個醫師知識學術上留下一些屬於你自己的作品呢?」

 

聽到這句話的我,當下有一點被觸發,就如同電影「全面啟動」中的心靈深層保險箱的東西一樣,看著那些著作等身的教授一樣,我們當然會有「留下自己作品」的想法,但有的時候,那樣的想法就被時間,被生活瑣碎小事,給稀釋沖刷掉了。精神的啟發莫過於此。

 

肉體的,當然是實務上的,如何在有限的時間中產出論文內容,包括時間如何管理,如何申請研究計畫,期刊的趨勢以及哪些比較好投,如何將論文四大段落內容呈現。我可以很有系統的,學習到這些前輩最精華的重點摘要。統計的部分,透過親手實作,學習「用得到」的統計,還有如何將圖表弄得漂亮,避免讓審閱者進入第二層次的思考。乍看之下每一項似乎都不是最重要,但集中在一起,威力就強大到足以改變審閱者主觀意見了。

 

時間有限、體力有限,在這個時代,其實最多的我覺得並非知識或者資訊,最多的應該是雜訊,多到浪費我們的時間,扭曲我們的內心,還有操弄我們的良知以及判斷,我很開心這堂課沒有這樣的雜訊,而是精華的、有料的、含金量高的、值得的。謝謝校長,一銘,爵宏,以及所有工作夥伴。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10912_第四十二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