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論文已經是升遷一部分,準備要趁早。

 

作者:高雄長庚 婦產科 林琬婷 醫師

 

 

01_innovarad_WTLin_MEPA_20210912_1365

 

 

進入住院醫師訓練後,了解發 paper 已經是現行住院醫師訓練及升遷中的一部分,但是大學時期從來沒有接觸過相關課程,完全是新手中的新手,雖然常常在做 journal reading 及相關文獻查找,但是非常難想像自己要怎麼生出一份 paper。在找科內師長擔任 correspondence 之前,還是希望自己可以先具備一些基本概念與架構,因此也開始在網路上查詢相關的知識及課程。

 

 

一天讓困難的統計變得平易近人

 

之前就耳聞新思惟已久,這次在科內學姊的推薦下,搜尋了最近的一堂《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發現剛好在台南舉辦,相較於台北可近性又更高了,因此就立刻報名了!

 

行前想著一天的時間到底會教什麼、能學到什麼。而一天結束後,確實對於 paper 的架構有了進一步了解,甚至學會一開始覺得非常困難的統計部分,雖然只是皮毛,但至少邁出了第一步,希望之後也能繼續應用,繼續進步。

 

 

剛過半天,已經為論文撰寫能力打下基礎。

 

第一堂論文架構寫法,陳醫師的講解非常清楚,而且節奏明快,一些眉眉角角也都舉例說明,聽完果然對於論文框架有了概念,我想以後讀 journal 一定也會有不同體悟!

 

第二堂圖表與文稿的部分,因為自己稍微也是排版控,因此文字排版部分倒是還好,不過圖片排版就是自己的弱項,吳醫師點出了一些大原則還是讓我頗有收穫。

 

 

統計忘光光?寫 paper 只需要照著表格套用就好。

 

第三堂統計課,這個應該是我這次上課最期待的部分了,因為統計從來沒有好好學懂過。這堂課用半個小時的時間,深入淺出地介紹了一些常見的統計方式與概念,再舉例說明應用的地方,時間雖短但確實是建立了一個統計的概念與實際應用,收穫頗多。

 

互動實作時間安排得很好,利用午餐空檔,以及上了半天課後,注意力比較不集中的時候,練習操作 MedCalc,教案及操作手冊設計得宜,照著操作幾乎沒有什麼問題,小問題處也都有助教隨時可以詢問,非常感謝他們!MedCalc 的製圖確實很不錯,做完後成就感滿滿。

 

 

未來用得到的技能,現在先準備好。

 

下午的期刊選擇策略,雖然因應不同科別及期刊有不同的狀況,不過也是提供了一個選擇的大方向以及推薦的期刊,這一堂課也覺得還不錯。

 

研究計畫申請這部分因為對於自己還有點太遙遠,只好先做筆記,但也感受得出吳醫師點出了許多計畫撰寫重點,未來希望有機會可以運用到。

 

時間安排這堂課老實說收穫較少,大約因為每個人的時間還是有不同的狀況要考慮,我想這堂課可能主旨意在鼓勵大家吧!

 

總結而言,面向新手安排的課程,以一天的時間,在課程內容、節奏、順序安排都很不錯。但是如果可以調整,會希望第一堂論文寫作方面可以再多著墨,還有 MedCalc 軟體功能可以再做些簡介,雖然可以感受到因為時間有限,所以直接給予操作手冊一步一步照著做,不過一些其他統計方式跟圖表也想了解一下。

 

但是確實在經過了這一堂課後,已經對論文有了大致的框架與概念,而且在老師們的講解下,論文彷彿也不再是這麼遙不可及,而是有一個可以參考的架構,一步一步去達成的目標。謝謝各位講者的經驗傳授!

 

 

02_innovarad_WTLin_MEPA_20210912_0611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10912_第四十二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