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寫論文是必備技能,何不趁擔任住院醫師時就來學?

 

作者:台中榮總 放射腫瘤科 魏廷娜 醫師

 

 

01_innovarad_TNWei_MEPA_20210912_1467

 

 

一開始是在 Facebook 看到新思惟的課程介紹,也看到有些學長姐去參加。瀏覽網站內容,看起來很多堂課都頗為吸引人,也符合目前的需求,但點進去,對於一個小住院醫師而言,被要價將近一個月三分之一薪水的報名費給小小嚇到一下,心中也是半信半疑,不知道這樣課程是不是有這樣的價值,猶豫了一陣子,一次偶然與同學聊天提到,想說不如結伴一起上看看,於是就心一橫,想說參加一次買個經驗吧!

 

 

學校沒學過、醫院也沒教,但寫作卻是必備技能。

 

課前心中其實有點忐忑,對於一張白紙的我,真的能在短短一天的課程中,學會這些看起來很困難又龐大的內容嗎?

 

邁入住院醫師階段,漸漸瞭解到在醫學這條路的成長過程,不管是在現實職涯升等方面或是個人專業領域,學術論文的撰寫似乎是不可或缺的能力。但這方面的知識與技能,學校期間幾乎是沒有接受過系統性的教學,頂多就是進入臨床讀了一些 journal,但關於如何自己寫,可說是完全沒概念,甚至覺得很艱難,不知道從何下手。

 

 

當寫論文不是從白紙開始,看起來就簡單許多。

 

在論文架構的拆解,陳醫師直接很明確的告訴我們每段該寫什麼、不該寫什麼,照著那個大綱,有了框架,本來看似生出文字不是那麼容易的從 0 到 1,瞬間變成填空題,就簡單許多。在圖表與文稿排版的規劃這堂課,學到很多小技巧,能讓文章突顯出重點,也更容易閱讀,雖然都是小細節,但卻很重要,別讓 reviewer 不開心,就能增加投稿成功的機會。

 

而統計的部分,學校學到的生統早就還給老師,只殘存 p 值小於 0.05 有顯著意義這樣的知識,對於什麼樣的資料應該適用什麼統計方法、是否有常態分布,課程中一張 PPT 就有清楚的答案。中間的實作時間,藉由自己一步步摸索,遇到問題隨時舉手就能得到解決,竟然短短一個多小時,就做出看起來很厲害的圖,真的很有成就感。

 

 

寫論文也可以很有效率

 

下午的期刊選擇與計畫申請,給了我初步的概念,尤其在期刊那麼多元的時代,如何慎選才不會讓自己的心血付諸流水,也是很重要的一環。

 

生活總是被零零碎碎的事情占據,也常常分心,在時間管理的這堂課,學到了如何將零碎時間變成塊狀時間。最後有大家製圖的講評,除了欣賞到別人做的很棒的例子,也可以發現一些實作中自己忽略的地方,得到更多的收穫。

 

整天充實精彩的課程,三位醫師都用容易理解且輕鬆的方式,讓學習效益達到最大,聽取前人不管是失敗或是成功的經驗累積,都能讓自己更加有效率,少繞一些路,省下寶貴時間。雖然回家後,雖不是很有把握,可以很快有文章產出,仍需要更多的臨床經驗累積、閱讀更多自己領域的文章、找到有興趣的學術方向,但對於寫論文,已經不再是一件遙不可及的夢想,更不再令人害怕了。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10912_第四十二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