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屢屢被拒絕收場,這次我決定用一天打破困境。

 

作者:中國附醫 泌尿部 徐明蔚 醫師

 

 

01_innovarad_MWHsu_MEPA_20210912_0226

 

 

 

課前擔心自己無法駕馭課程

 

從學生時期以來就知道新思惟,也聽到很多好評。對於學術萌芽期的菜鳥來說,這是很吸引人的一個課程,只是一直以來都沒有下定決心,抱持著再看看的心情,錯過好幾梯次。而觀望的這段期間,也試著投稿過幾次論文不過都是被拒絕收場,一轉眼就當住院醫師了,也認知到在醫學中心需要具備的技能,這次終於下定決心,參加這次在台南舉辦的《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

 

在課前一直很擔心,短短一天的課程到底能帶走什麼,會不會一個恍神就錯失重要的資訊?會不會自己吸收不了?擔心以自己的水平,會聽不懂上課的內容。事先也在網路上看過去校友們的心得,希望以最佳狀態來上這次課程。

 

 

課後發現,講師讓寫論文變得容易上手。

 

不過事實上是自己過於擔心了,整天的課程下來,主題內容明確,都是在寫作的路上會遇到的問題。課程簡報內容,都是用最簡單的方式講解最重要的資訊,也會舉實際例子讓我們瞭解,不流於死板的文字,讓即使是新手的我們,也能快速擷取精華。

 

每堂課大概是半小時,這個時間剛好,不會過長也不會太短,是集中精神的最佳時間,且每堂課結束都有 10 分鐘提問,並讓我們消化剛剛學到的東西以及提出問題。在課程中,回想起過去寫作與投稿的經驗,可以瞭解過去自己的不足並且做觀念修正。除了寫作外也教你許多投稿、選擇期刊的技巧,讓你少走許多冤枉路,畢竟,投稿出去並不是結束,刊出才是結束。

 

 

動手操作過,才能找到自己想要的資訊。

 

除了老師在台上授課外,也有讓我們自己親手操作統計軟體的時間。一直以來,統計大概是許多新手心中最害怕的那一塊,畢竟也只有在大學學過生物統計,之後就再也沒有用到,每次看到論文的統計部分總是快快跳過,反正也看不懂。

 

這次課程,講師用簡單的方式講解統計,過程沒有複雜的公式,純粹教我們如何運用。在實作後,也意外的發現,其實那些在論文上看到的漂亮圖表原來自己也可以做出來,實際跑過統計以後,也更有信心了,更知道自己到底要看什麼資訊。

 

許多人大概會認為,上完課後回去如果沒有繼續操作,開始寫作,會不會很快就忘記上課內容,到後來所學都付諸流水。而新思惟也有想到這一塊,他們在課後也有安排給我們作業,讓我們反覆練習熟悉軟體操作,在我們完成圖表作業後給予我們回饋,並回答我們的問題,算是一個挺不錯的「售後服務」,畢竟有許多問題,可能是事後整理上課內容並實際操作後,才會冒出來的。

 

雖然如此,在上完課後,如果有適合的主題,或是之前一直沉睡在電腦深處的研究資料,就要趕快在拿出來審視並使用,寫出作品並投稿刊出才是我們的最終目的,不然上完課卻遲遲沒有寫作,就像有一身絕世武功卻無處發揮,到最後還是會退化成凡人的。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10912_第四十二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