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為了工作或為醫院而寫,論文是自己的成就。

 

作者:新竹台大 麻醉部 王逸萍 醫師

 

 

00_FB_innovarad_YPWang_MEPA_20211127_0207

 

 

「該是你為自己留下一些什麼的時候。」

 

這句話是蔡校長在課程最後一堂課「過來人的時間與資源安排」時所講的一句話,教我們讓論文不再是應付醫院及應付工作的事情,而可以成為你帶著走的資產,也是這次課程中,我所留下的最印象深刻的一句話。

 

 

找到寫論文和做統計的規則,就能不再排斥。

 

這是第二次來上新思惟的課程。不諱言,過去對論文寫作一直帶著排斥感,覺得沒興趣,只是因應環境要求而要去做的事,也一直很有壓力,覺得自己英文不好、統計不好怎麼寫得出來。不過,透過這堂課,讓寫論文和投稿變成有方法可以依循的事情。

 

第一堂課的寫作架構的指引,鉅細靡遺地為我們剖析論文的四大段落十六小節要怎麼寫,若再搭配上所附的指定論文來閱讀,就能將論文寫作做結構性的分析,以應用的自己的寫作上,這很適合像我們這樣很怕英文寫作的新手來細細研讀的課程。再來,透過文稿規劃的課程,教我們如何寫出一份容易閱讀更加吸睛,而不會輕易被 reviewer 退件的文章,對於寫作新手來說,更是著實重要。

 

另外,統計實作的課程也十分淺顯易懂,讓初次使用統計軟體的人也可以輕鬆上手,有別於過去印象中統計的高深複雜形象,用簡單的舉例就可以讓人了解,現在的情況需要用什麼統計方法來跑、怎樣是適合自己的數據的統計方法,都讓本來我覺得難以親近的統計軟體,變得可親多了。還有互動實作手冊和現場助教把手把手的指導,為不常使用統計軟體的我帶來十足的信心。

 

 

期刊要選對,心血不白費。

 

下午的課程「期刊選擇的策略」,若搭配上次《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課中的「讓 revision 幾乎全被接受的關鍵技巧」的課程,可以幫助我們更了解投期刊的方法,怎麼能更有技巧將自己的論文發表,不再白費的自己的辛苦結晶。

 

老師還分析了論文期刊生態的改變,比較了 Open Access 和傳統期刊的不同及優缺點,就像股市分析一樣,分析哪項是投期刊時要考慮的事情,以及各期刊的風格,對於初入這生態的我們來說,的確可以減少走很多的冤枉路。但比較可惜的是,這堂課沒有對於近來熱門的掠奪性期刊部分多作著墨,希望未來可以加進這部分的內容,讓我們這些投稿新手能避免受掠奪性期刊的影響。

 

(婷編按:王醫師上過《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分享了自己上課的歷程與心得,值得一看。而關於王醫師提及的掠奪性期刊,歡迎參考「新思惟之友」社團中這則貼文,成員分享的經歷及相關討論,其中有蔡校長和其他校友提供的實用建議。如果有投稿非 original article 的需求,這堂課會專門介紹掠奪性期刊如何辨別:如何找到有分數、非詐騙、收個案報告的期刊?

 

 

克服環境,不讓外在因素成為止步的理由。

 

而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最後一堂課,蔡校長為我們所上的「過來人的時間與資源安排」,看到蔡校長寫論文剛起步時的環境,可以了解,儘管環境不適合或不是最好但只要有心,都可以將阻力化為助力,不應再將環境作為阻止自己的藉口。

 

另外,蔡校長還分析了時間上的安排,儘管臨床業務不少,但還是可以有閒雜的時間可以拿來使用的,正如魚與熊掌不可兼得,儘管放棄了休閒娛樂的時間,但論文帶給的是無形的、只屬於你自己的資產。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11127_第四十三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