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目標、收穫超過預期,醫學生也能懂的課程!

 

作者:陽明大學 張正暘 見習醫師

 

 

00_FB_innovarad_CYChang_MEPA_20211127_0277

 

 

十一月下旬的早晨格外寒冷,令人不忍離開溫暖的被窩,然而一想到即將獲得的知識與寶貴經驗,一時睡意全消,帶著期待又忐忑的心情參加《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

 

想起之前在醫院實習試圖找指導老師做研究卻四處碰壁,研究之路還沒踏上就遇到瓶頸。與一位熟識的學長閒聊過程中,耳聞了新思惟的課程,當時心裡只想著:「天呀!是什麼樣的課程,學費竟如此高昂!」

 

後來在搜尋網路的過程中看到新思惟的理念、課後同學好評不斷,以及這幾年來學員繳出的漂亮成績單,其中不乏我在實習過程中認識且打從心底尊敬的學長姐與老師。於是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報名了本次課程。

 

 

從打地基到蓋好一棟房子,課中通通傳授給我們。

 

甫進教室,身為課堂中年紀最小的學員,看到周遭都是資歷比我大上好幾屆的學長姊,感到渾身不自在,心想自己是不是不該出現在這裡。也許是看出我的不安,蔡校長親切的向我搭話,緩解了我緊張的情緒。

 

對於研究零基礎的我,本來擔心什麼都聽不懂,然而實際聽課發現課程內容十分平易近人,老師和助教們也都有問必答,就連我都能輕易上手。老師們從統計方法、論文結構、投稿、研究計畫申請,一篇論文的產生從頭到尾都毫無保留的告訴我們。

 

此外,如何兼顧臨床事務與醫學研究,或是與人合作的注意事項,抑或是時間分配,所有和論文寫作相關的眉眉角角都能一次了解。

 

 

親手跑出統計圖表,而且還要好上加好!

 

在互動實作的課程中,我跟著清楚易懂的手冊一步一步操作,竟然從無到有做出能夠登上期刊的圖表,心中只有滿滿的激動與成就感。中途遇到一些小問題,只要舉手馬上就有專業的老師為我解惑。

 

原先自認為自己的成果還不錯,沒想到蔡校長點出一堆仍待改進的細節,才發現僅僅是會做圖還不夠,經過調整去蕪存菁,可以讓整張圖顯得更為美觀,保護審閱者的眼睛,也就更能增加自己脫穎而出的機會。

 

 

有前人作為借鏡,我的目標更加明確了。

 

在「時間與資源安排」的課程,我終於了解到那些研究很厲害的老師們是怎樣安排時間。蔡校長說的幾個非常重要的時間觀念,「大塊時間」、「起飛沒在分段跑的」、「不要讓工作滿出來」,其實都是非常淺顯易懂的道理,但沒有人提醒往往就忽略了,因此許多寶貴的時間從手中流逝。蔡校長也提醒大家,想要有所成就勢必要有所犧牲,一些平常的休閒娛樂能避免就避免,看來我也必須戒掉瀏覽 YouTube 的壞習慣了。

 

讀萬卷書,不如請已經融會貫通的人教你。老師們將自己的研究生涯濃縮在這短短的一天中,經過他們的指導,我從原本毫無方向的摸黑學習,到如今已經可以初步理解論文的產生過程,也明確找到自己現階段要努力的目標,我認為收穫遠超出我的預期,絲毫不後悔報名參加這堂課程。

 

 

01_MEPA_20211127_0221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11127_第四十三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