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全不了解統計原理,也能跑出精美圖表。

 

作者:童綜合 游粱田 醫師

 

 

MEPA_20210418_0170

 

 

身為 PGY,花 3 萬上一堂 8 小時的課,不論是對我或是同儕,在經濟上的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我很慶幸我勇敢踏出這一步。

 

 

再繼續蹉跎,最後會一事無成。

 

在幾個月後就要變 R1 了,一直希望自己可以在 PGY 這段相對空閒的時間,多學習一些技能,讓醫師生涯能夠順利一些,而身為準內科醫師,做研究寫 paper 是理所當然的事,但過去和同學一起合作的健保資料庫論文,寫作過程不但無趣而且毫無章法,在臨床上要找到能手把手教學的主治醫師學長姐,實在不太可能。當時就知道有新思惟的課程,礙於價錢不敢參加。

 

隨著閱讀 paper 的經驗增加,發現自己雖然一直有寫作的熱情,但又對於論文該怎麼找題目、寫作架構、統計方式都一竅不通,也不知道該怎麼努力,我知道再繼續蹉跎,最後會一事無成,所以果斷報名了,還找朋友一起。

 

 

寫論文就像填空題

 

第一堂課論文架構,有 16 個要點,每個項目都做到就是一篇完整的論文了,寫論文就像填空題。如果要自己想題目,可以從臨床上老師學長姐隨機的經驗心得分享著手,或是少見的案例,先做文獻收尋看看該領域目前的成果,如果是值得研究的就先收集到數據資料,再實際跑統計看看是否有值得發表的結果,再拿去和該領域專家討論。

 

如果能提出自己對該題目的瞭解,加上論文大綱以及統計製圖的能力,專家願意提供幫助的可能性會越高。一旦決定要寫,就需要好好規劃時間,儘速完成,不然拖了幾個月可能被別人搶先發表了。

 

 

很久沒有人跟我討論時間管理了

 

感謝新思惟豐富精彩的教學,連時間管理都講解的非常清楚實用。出社會後,很久沒有人跟我討論時間管理了。

 

這堂課印象最深刻的當然是統計圖表製作,把 Excel 上龐大的數據,透過 MedCalc 瞬間就產出圖表,透過互動實作手冊上的步驟,竟然就變成超精美的圖表,期刊上才看得到的圖表,我竟然也畫得出來,原本抽象遙遠的統計出現在面前時,變得很平易近人,雖然我完全不了解原理,但不會因此感到恐懼。

 

短短 8 小時的課程,內容卻出乎想像的充實,3 萬的學費我覺得很值得,龐大的資訊量可以在回家後反覆咀嚼,內化成自己的東西,而且終生受用。

 

非常感謝新思惟團隊各位師長工作人員如此用心籌辦課程,我一定要寫出 paper 證明自己做得到,也希望之後能再參加其他主題,讓自己的醫學生涯更精彩,為人生留下更多作品。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10418_第三十七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