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寫作這麼枯燥,講得生動難睡真是佩服。

 

作者:柏安診所 歐子瑄 醫師

 

 

MEPA_20210418_0660

 

 

課前提問就有詳細的資訊

 

課前的問題回覆,已經很完善的解答了我許多關於論文寫作的疑惑,以及所有我目前能想到可能會面臨的問題。從尋找題目、快速收尋關鍵文獻、研究設計的方法、IRB,到論文寫作的每個段落呈現,cover letter 怎麼寫、適當的 citation、如何避免抄襲,甚至論文寫好後如何投稿,reject 後如何快速轉投等等,都能有系統性的回覆。

 

陳一銘醫師演講當中提到「寫論文可以是填充題」而非我之前想像的天馬行空,等待靈感的印象。聽完這個 section,按照課堂上講的 4 大段落 16 小段落的步驟進行論文寫作,生產出一篇論文不再那麼抽象了。

 

 

統計教學是我聽過最淺顯易懂的統計課

 

我發現之前投搞被 reject 的原因確實如吳爵宏醫師分析,paper 被 reject 的幾大原因之一,令我比較意外的是「審閱者就是不喜歡」,沒人會說的秘密竟然會被寫得這麼白話!課程中介紹的視覺原則,數據圖表和稿件排版的呈現方式,都是一些我沒想到要注意的細節。相信經過這堂課的洗禮,自己不再產出那些莫名其妙「顧人怨」的論文!

 

陳一銘醫師的統計教學是我聽過最淺顯易懂的統計課,即使大二(或大一?)學的統計早忘光也能理解。有了統計應用的概念後,再按照校長精心設計的教案練習,最後自己親手畫圖表覺得很有成就感。

 

上完課才知道要從哪裡去做功課,尋找自己專科相關的 journal,再對這些期刊的特性做更深入的了解。值得做功課的 OAMJ 介紹對我來說也是非常重要的資訊。

 

雖然還沒接觸過研究計畫的申請,不過課堂上介紹的 3A 計畫撰寫原則,摘要務必用心,及計畫主持人研發成果,提醒我可以提早計畫研究生涯。

 

 

講師們不怕被問,只怕聽眾沒問收獲不夠。

 

最後,蔡校長寶貴的經驗分享,讓我覺得能在獲得那麼多專家指導的環境和資源的情況下,應該為自己的學術生涯更加努力的拼一次。另外,也應該向校長看齊,擁有正向思考的態度面對挫折。

 

所有課程很緊湊、精彩、風趣,能把論文寫作這麼枯燥的題目,講得如此生動難睡真是很佩服。謝謝三位大師的經驗分享,也謝謝助教們專業有耐心的解決我的問題。期許下次的課程自己能累積一些經驗,問出更多問題,能感受到講師們不怕被問,只怕聽眾沒問收獲不夠。

 

非常謝謝新思惟團隊精心準備的課程,收獲滿滿,也對論文寫作和統計,增加了一點信心和熱誠!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10418_第三十七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