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讓學術成為累贅,⽽是成長路上的墊腳⽯。

 

作者:花蓮慈濟 陳文士 醫師

 

 

MEPA_20210418_0343

 

 

當天的課程相當豐富,完全沒有冷場,時間掌控上也都恰到好處,內容由淺入深,也在課程中知道這個團隊已經有相當久的歷史,從 2014 年就開出相當不錯的成績,學員都有辦法寫出很不錯的論⽂,也是因為這麼多的學員都反應很好,包括⾃⼰的學長學姐, 促使我們想⼀探究竟,想知道可以從中獲得什麼。從報名到上完課,完全沒有後悔⾃⼰做了這個決定。

 

就是因為老師都這麼有經驗,所以有相當充分的知識、訣竅可以分享給我們這些新學員,也都知道我們的需求是什麼。在課前就蒐集所有的學員有什麼樣的問題,也把所有的問題分⾨別類,將解答不藏私地教給我們,讓我們這些新學員,可以稍微緩解⾃⼰內⼼不安,與擔⼼⾃⼰跟不上⼤家的⼼。

 

 

完全不⽤擔⼼課程像⼼靈雞湯⼀樣

 

課程也不斷的告知學員,不⽤擔⼼吸收不好, 所有的精華、知識都會深深的烙印在我們腦海裡。果然不錯,可以照著老師精⼼編製的⼿冊,⼀步⼀步地畫出美美的圖,也透過互動實作,把細節改到最好。

 

老師們都是在學術界相當有份量的醫師,也都知道其中的眉⾓在哪裡,完全不⽤擔⼼課程像⼼靈雞湯⼀樣,告訴學員只要你夠努⼒就可以完成這種話。倒是會告訴學員他們走過的冤枉路,讓我們在寫論⽂這條路可以走得順⼀點,但我相信這條路還有更多錯等著我們去犯,但⾄少我們可以透過這樣的課程更有 sense,在寫論⽂的這條路少錯⼀點。

 

⼀開始真的很擔⼼⾃⼰能否很快上⼿,光是「統計」這兩個字就夠讓我頭痛了,後悔⾃⼰當初⼤學不好好學,從懷疑⾃⼰到底能不能上⼿,到看到⾃⼰真的有辦法畫出像樣的圖表,是真的很感動,差點無法在時限內完成,表示必須花更多時間練習,才有辦法多⼀項技能。

 

 

各種提出的問題都耐⼼教導

 

老師們真的都不藏私地教學,他們也不擔⼼你學太多,凡是我們提出的問題都耐⼼教導,真的就像校長說的沒有蠢問題,就怕我們不問,課程的設計真的很好,尤其⼜是寫論⽂這種課,不是老師⼝沫橫⾶地教,我們就可以寫出東⻄來,不實際操作、不實際做錯,真的不知道癥結點在哪。師⽣比也很⾼,不⽤擔⼼問⼀個問題要等很久老師才會出現。真的是收穫滿滿。

 

老師也知道各個學員在臨床上都有很多的 loading,所以回家作業是真的希望⼤家能為⾃⼰負責,只要我們願意挪出時間來試試看,勇敢的踏出第⼀步,老師就願意多花時間幫我們修改,讓我們離⾃⼰的⽬標再更近⼀些。

 

 

寫論⽂不是靠靈感

 

在所有的學員裡,也看到了⾃⼰醫院的學弟妹以及老師,學東⻄從來不嫌太晚,萬事起頭難,只要我們回到⾃⼰的舒適圈還願意打開電腦,玩⼀玩上課的東⻄,再熟悉⼀點,對寫論⽂的恐懼感再少⼀些,就離⽬標不遠了。

 

記得老師說的⼀句話:「寫論⽂不是靠靈感」。漸漸得我們會培養出⾃⼰的 sense,等到⾃⼰真的有這項能⼒完成⼀篇、兩篇甚⾄是⼗篇,也就提升了⾃⼰的層次,在未來也可以跟更厲害的⼈合作,不讓學術成為累贅,⽽是成長路上的墊腳⽯。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10418_第三十七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