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全沒經驗的初學者,課後滿滿的收穫。

 

作者:花蓮慈濟 鄺詣晴 醫師

 

 

MEPA_20210418_0586

 

 

一開始有想參加工作坊的念頭,是因為看見自己的學長、學姊陸續有論文產出,一篇接著一篇,一直都知道寫論文都是很多醫師的罩門,一方面希望可以在訓練的過程中,多一項技能,一方面也希望可以對自己有興趣的題目,或臨床上遇到的問題,產出自己的著作。

 

不期望能有老師那樣好的成績,但希望可以透過老師的經驗,少走一點冤枉路。

 

 

課前的擔憂都是多慮

 

從決定要報名的念頭萌生,不時會擔心自己是不是太衝動,畢竟報名費對一個住院醫師來說也不是一筆小數目,直到快開課,收到新思惟寄來的信,回覆了所有這梯學員的問題,細讀下,有些問題比較艱深,但大多數的問題都淺顯易懂,讓我比較不擔心自己是少數完全沒經驗的初學者。

 

老師的回答也都相當清晰,讓自己在課前可以預習,也有一篇新思惟講師的論文讓我們品讀。

 

直到開課前都還是會擔心跟不上大家,或是無法吸收,但一聽到蔡校長的開場,自己內心的恐懼、不安,頓時煙消雲散,馬上聚精會神,深怕自己少吸收了什麼精華,每堂課 30 分鐘恰到好處,內容由淺入深,最後也由蔡校長做結尾,回答我們一個最重要也最基本的問題:一個醫師該花多少時間來完成一篇論文?當天的課程相當豐富,完全沒有冷場。

 

 

完全不用擔心程度不夠跟不上

 

課程結束後,老師上課的內容還是歷歷在目,老師教給我們的不是很高深的技巧,而是最實用、最扎實的技能,因為老師都有相當豐富的資歷,讓我們知道究竟該如何有效率地寫出文章,審文章會著重哪些重點,所有的眉角都會讓我們抓住,讓我們可以少犯一些錯。

 

過程中可能還會遇到阻礙,還是會被退稿,但透過這些技巧,我們可以少走很多冤枉路。

 

課程安排真的相當用心,學生可以透過實作,確認有吸收進去老師所教,一旦有問題,老師也隨時會出現在身邊,不用擔心程度不夠跟不上其他學員。

 

蔡校長在課堂一開始就點出沒有蠢問題,就怕不問問題,也發現自己醫院的老師都很願意提問,到了下課都還在和講師請益交流,就知道自己的擔心、不安都是多餘的。

 

 

回家的練習,蔡校長還會給回饋。

 

整天的課程安排真的是很完美,課程最後也可以欣賞學員的好作品,有哪一些細節我沒有注意,回家還可以多做練習,校長也不擔心要多花時間幫我們改作業,只要我們願意多做練習,他就願意指導我們。

 

校長也知道臨床上很難撥出更多時間來完成另一件事,尤其又是最害怕、最不熟悉的一個領域,所以都鼓勵我們多做練習、多嘗試,這樣的安排對學員來說非常適合。只要我們願意挪出時間來嘗試,勇敢的踏出第一步,老師就願意多花時間幫助我們,讓我們離自己的目標更近一些。

 

上了這門課,學到的不只是這項技能,也多了一點期許,蔡校長在那樣艱難的環境又無人指導的情形下,產出了這麼多的論文,更在學術界有了屬於自己的成就,不期待自己能有亮眼的成績,只希望不要害怕寫論文,一步一步地寫出屬於自己的文章。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10418_第三十七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