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新思惟,8 小時學會系統性的寫作技巧。

 

作者:匿名

 

 

MEPA_20210418_0959

 

 

我總算來到「新思惟」上課了!之前常常看到朋友在 Facebook 分享上課心得,總抱著疑問:「這真的有效嗎?會不會是騙錢的?」先說結論,真的有幫助!

 

已經久仰蔡校長的大名許久了。蔡校長博學多聞,除了醫學研究以外,在網路上也常發表許多閱讀心得,關於教養或政經議題,也常常有很多獨到的見解。

 

 

資料得到有意義的結果,卻不知道如何撰寫論文。

 

關於研究論文,也曾向老師、學長姐們尋求幫助。可惜大家的臨床工作實在太忙碌了,也因此無法得到系統性的學習。就算有初步的想法,也礙於現實面無法付諸實行。好不容易得到有意義的結果了,也卡關於不知道該如何撰寫論文,或寫出獨到、具有新創性的論文。

 

因此雖然學費真的蠻貴的(真的是一個不小的門檻),最後還是下定決心報名,希望能從蔡校長和新思惟的團隊中得到不一樣的啟發。

 

這次的場地安排我覺得很好,桌子很大(放下筆電還可以再放講義跟咖啡、點心),椅子也很舒服(坐一整天也不會覺得累),且外頭還有咖啡、飲料無限供應。這些良好的空間與硬體設備都讓人能夠專心地在聽講、學習上。

 

 

點破過去對於論文寫作的錯誤觀念

 

課程內容的部分,很實用不會打高空。陳一銘醫師解析論文架構。透過陳醫師生動的講解,對論文整體的架構有了多一層認識,以具邏輯與可重複性的方法,而非單純只靠靈感,來解構論文的每個段落該怎麼寫。也提到該如何避免那些常見的錯誤。點破過去對於論文寫作的錯誤觀念,也讓我思考到目前卡關的地方該如何修改。

 

吳爵宏醫師介紹論文的統計圖表以及文稿該如何規劃。甚至連投稿稿件的內文、標題、該用什麼文體、字型大小、分行行距、圖文的安排等等細節,更是讓我受益良多。這些細節如果沒有聽到一定不會注意,而被 reviewer 認為是新手,甚至看不下去,而讓文章遭到冷落、不認真看待。

 

 

MedCalc 很強大,直觀又好上手。

 

工作坊中的統計和實作,利用蔡校長製作的手冊,配合 MedCalc 軟體一步一步可以把簡單的統計完成,並且製作出精美的圖表。不像其他統計軟體,MedCalc 的製圖功能真的很強大,直觀又好上手。比較可惜的是,受限實作時間只有短短 2 個小時,還有許多功能都沒有練習,像是羅吉斯迴歸、cox proportional hazards model 等等。而且軟體本身的說明也是英文的。希望校長可以好人做到底,幫我們製作一下含有其他功能的操作手冊(^^)

 

論文投稿策略也很實用,陳一銘醫師以自己當例子,分享如何建立投稿期刊的選擇庫,有些期刊只收基礎研究、有些歡迎健保資料庫、有些統合分析也收等等。不過這些都是要靠自己去做功課,甚至訂閱期刊來熟悉各個期刊的風格。

 

最後蔡校長分享如何做好時間規劃,看到蔡校長的時間規劃真的當頭棒喝。只靠來上課沒有持續的時間付出,論文當然是不會憑空生出來的(汗)。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10418_第三十七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