窺探學術殿堂一隅:給初學者的課程

 

作者:大安中醫診所 楊奕信 中醫師

 

 

00_innovarad_YHYang_MEPA_20221112_0986

 

 

聽說……新思惟的課程是面向新手的,可以快速吸收與論文有關的關鍵知識及經驗。帶著期待又不安的心情,希望能透過課程學會秘訣,在臨床和家庭間,開闢出走學術道路夢想的路徑。

 

 

房屋的架構──論文每段怎麼寫

 

 

MEPA_20221112_0212

 

 

論文的寫法,絕對是入門者不熟悉的地方。陳一銘醫師教大家把論文當填充題,分為十六段填入內容,歸納出每一段應該如何撰寫,reviewer 想要看到什麼。例如 introduction 只要 12 號字的 A4 一頁,提出現有困境,畫靶射箭,先用中文邏輯鋪陳要寫什麼主題,要有明確的目的及假說。

 

在 materials and methods 的部分,需要明確交代受試者收納及排除的條件、實驗設計最好要有對照組、定義結果明確、統計方法用了甚麼軟體,版本是否合法。Results 則是需要分段描述,配合精美圖表(參照吳爵宏醫師的課),以實驗邏輯順序描述研究的結果。

 

Discussion 則需要先把自己研究的客觀結果於主觀臨床應用寫出來,再和世界上主要文獻相比,討論相同相異的原因,多了什麼優點,然後把本篇研究的限制有哪些(要自圓其說,不影響自己的研究)。最後是 conclusion,總結並指出未來的方向。讓同學自由提問的 QA 時間,還有討論到資料缺少對照組,可以多寫文獻回顧。

 

 

房屋的外觀──統計圖表與文稿

 

 

MEPA_20221112_0271

 

 

吳爵宏醫師提出了整理好圖表的重要性—避免 reviewer 第一眼就不喜歡,啟動系統二開始找退稿原因。他的呈現原則是先圖後文、左上右下、空間結構,讓 reviewer 眼睛舒服,有休息空間。

 

在數據圖表上,吳醫師強調要用大器字體(Arial 粗體,專業方正)放圖表、強調差異、去蕪存菁;而在表格呈現上,吳醫師建議要有三條橫線的配置(不要有直的分隔線阻礙視野)、顯著置頂、文字靠左、數字靠右。

 

稿件的排版,需要注意的有極簡方便、層次分明,以及適當換頁。另外還提到建構論文的過程是「看圖說故事」,先有圖,說出一個吸引自己故事,才能寫出吸引人的論文。

 

排版是讓我打破觀念的一環。吳爵宏醫師告訴我們,死板的遵守期刊規定的稿件格式是不必要的,甚至可能不討審閱者的喜歡。用 1.5 倍行高、加寬分段,稿件看起來更賞心悅目,是可以被允許的,幾乎從來沒有出版社會因為行高刁難。聽這樣一席話幫我觀念轉很多,原來排版不一定要照出版社所有規定,可以用更好閱讀的樣式來呈現作品。

 

 

MEPA_20221112_0377

 

 

接著由陳醫師簡介統計,統計不熟悉,是害怕寫論文的一大心理障礙。新思惟的課程帶領我們克服心理障礙,傳授了一個統計分類表格給我們,知道哪個情境(類別、連續變項、幾組相比……)分別用的是什麼檢定,會辨別有母數和無母數分析、會查閱應用就可以。值得一提的是,以年齡性別的因素去跑單變項分析,能增加再做多變項分析得出顯著結果的機會。

 

學會統計圖表與文稿的規畫,進入 reviewer 的角度去思考文字排版,使我們在投稿時不會被 reviewer 看一眼,就啟動系統二按下 reject,讓 reviewer 能夠啟動系統一輕鬆快速地審查文章,有效提高文章投稿被 accept 的機率。

 

 

互動實作時間

 

 

MEPA_20221112_0456

 

 

從統計方法的介紹,到實際跑統計的課程規劃,完美地銜接了理論與實作。統計方法介紹,對統計恐懼的人等於是先打了預防針,因為接著就是統計實作課程。

 

中午的統計互動實作,以 MedCalc 統計軟體,讓學員親自操作 independent t-test、paired t-test、單變項及多變項迴歸。透過精心撰寫的精美手冊,內含有趣的故事和題材,讓我們能實際運用軟體跑統計,一步一步照著課本走就能成功製圖,不跳著做就能扎實地學會每一步。

 

當實作遇到困難時,老師也會很用心地前來指導,包括軟體的使用方式和圖表的排版,哪裡做錯了,要怎麼修改才不會再錯,有問題都能問,老師們都會耐心地解答大家的疑問。最後的最後,在下午的課程開始前,終於親手做出 SCI 等級的圖表。

 

 

挑選期刊、申請計畫—時間金錢規劃,為未來做準備。

 

 

MEPA_20221112_0684

 

 

下午的課程裡,陳醫師告訴大家如何選擇期刊,介紹 MDPI 的期刊、JCR 的使用,以及 JANE 的使用,學習找到自己領域的論文。

 

 

MEPA_20221112_0784

 

 

吳醫師則是分享如何申請研究計畫經費,學會研究計畫的申請,讓自己不用一直燃燒金錢和熱情,獲得資源支持自己想做的研究。吳醫師很明白的告訴我們,reviewer 想要看到的東西,看到就一定 reject 的必敗計畫,以及自己成功的範例。

 

最後,蔡依橙校長在課程的尾聲裡,以飛機的起飛來比喻,做研究需要瞬間超高濃度的努力、刊出前都不算。校長提到新手做研究需要塊狀和帶狀時間,例如晚上和假日,過程中會有一些犧牲(電動、電影這些好作品),但是結果會是值得的(在自己的領域做出好作品)。

 

另外校長也分享自己出國開會帶上家人,能把握與伴侶及小孩相處的機會。校長在最後的時間安排這堂課,幫助新手在文章刊出前排除萬難全力衝刺,即使被 reject 也不要灰心,可以把它當作免費讀研究所,是難得有老師認真幫自己修改文章的好機會。

 

 

結束,抑或是新的開始。

 

 

MEPA_20221112_0974

 

 

今天的課程對於研究新手十分友善,藉由統計實作的課程,親手產出各種圖表,並且深入各個項目的細節。豐富的內容,需要透過不斷練習才能完全內化。論文的架構、呈現,以及時間規劃,自己就像得到了建造學術領域的藍圖,只要有主題,就能一步步蓋造自己在學術殿堂的作品。謝謝新思惟!

 

P.S. 校長本人沒戴眼鏡跟照片比起來更顯霸氣十足!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21112_第五十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