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正在寫第一篇論文的我能少繞遠路,幫助甚多!

 

作者:外科部 泌尿科 廖偉創 醫師

 

 

00_innovarad_WCLiao_MEPA_20221112_0245

 

 

目前是第二年住院醫師,本身在學生時期並沒有論文寫作以及統計分析的經驗,剛好有這個機會可以來新思惟參加《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當上住院醫師後,有去國內年會報過 e-poster,也有去國外報告過 oral presentation,目前也正在撰寫第一篇論文,在上第一堂論文課程時,更覺得受益良多。

 

 

自己寫出一個懵懂的樣子,卻不知道實際上是如何。

 

剛開始寫論文時,基本上都是在參考其他文章,也一樣是分成四大段來寫作,但每一段細節都是懵懵懂懂的在撰寫,真的是在靠靈感來寫作。課程中提出四大段落十六小節的主軸,當自己在思考時,可以有個主題提供方向參考,是非常實用的一個概念。

 

像是在 Introduction 中要點出主要困境,破題,不要寫一堆考古的內容,也可以強調未知或文獻的矛盾衝突,最後一段也要寫出研究明確的目的和假說。在 Materials and Methods 的地方,老師有特別叮嚀,在收案方式要提到有 exclusion 的部分,也是之後我在撰寫時要記得補充上去。

 

最近正好寫到 Discussion,我在課堂上詢問了老師,關於有些 mechanism 沒有很明確該如何撰寫,老師回答:可能得先引用一些比較大型的 journal 相關論點,還有近幾年的 paper 來補充內容,最後也得寫上 limitation,點出審閱者可能認為你沒有做到的部分,先承認錯誤就對了。

 

 

從統計須知到軟體實作,還有更深入的關鍵指導。

 

而第二堂課程中,教導如何規劃統計圖表和文稿,雖然我還沒進行到 revision 這個階段,但這堂課指出了許多可以讓 reviewer 第一眼會喜歡的重點,像是人的視覺原則,先圖後文、左上右下、空間結構等。字體大小和選擇,也會影響整篇文章的讀感,適當的換行及添加行號,也是讓 reviewer 讀起來更加方便舒服的方法,都是很實用的技巧。

 

在中午的統計實際應用時,有先簡單介紹一些統計方法、名詞,但基本上已經完全忘光,真的是從零開始。在手冊中有詳細的步驟,按部就班的教你如何操作 MedCalc 統計軟體,將課前下載的 Excel 資料貼進去開始跑統計分析。除了分析外,也需要製圖,剛好可以實際應用到第二堂所教的圖表製作技巧。

 

在實際操作的過程中,有任何問題馬上舉手,就會有老師馬上過來手把手教導,並點出重點指導,非常有效率的實作模式,最後跑完統計製圖後會上傳至 Facebook 讓老師評比,後來自我檢討也發現了一些瑕疵,像是 p 沒有用斜體等。

 

 

學觀念、學技術、學訣竅,連心法都一併學了!

 

印象非常深刻的是最後一堂課,講述過來人是如何安排時間寫論文,老師比喻寫論文就像飛機起飛,而講到新手寫作論文只能用帶狀時間和塊狀時間,真的心有同感。當每次想趁白天零碎時間或是值班空檔想打開 Word 開始寫作,總是還沒有寫作的感覺就被中斷了。

 

確實目前寫出來的每一段,都是在有近乎半天的空檔才能完成,也真的是經常打開 Word 就開始網站漫遊、看 YouTube,一整晚時間就過去了,真的是必須給自己一個環境,然後瞬間超高濃度的專注寫作。希望上完這堂課後,能趕快完成自己第一篇論文。

 

 

MEPA_20221112_0980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21112_第五十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