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早準備更能掌握人生,醫學生也容易吸收的課程!

 

作者:國防醫學院 劉穎錫 同學

 

 

00_FB_innovarad_YHLiou_MEPA_20210821_0185

 

 

很開心有這個機會在大四就能參加新思惟的《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就像蔡校長所說的,早點開始準備,就能掌握更多的人生選擇權。

 

以下將區分各節課程,進行心得分享。

 

 

以為很困難的論文架構也能輕鬆拆解

 

論文的寫法,一直是入門者所恐懼的地方,有時會認為自己英文不夠好而怯步,然而這堂課把文章分成 16 段落,一一進行解說,講師也傳授每一段需要的文字量,以及 reviewer 想要看到的東西。

 

統計圖表與文稿的規畫,能讓我們在投稿時不會被 reviewer 果斷地按下 reject,讓 reviewer 能夠輕鬆直覺的審查文章,能有效提高文章投稿的成功率。以審稿者的角度去思考文字排版,簡單專業,極簡方便,是身為科技部計畫 reviewer 的吳爵宏醫師給的忠告。

 

 

從統計方法的介紹,到實際跑統計的課程規劃。

 

統計方法介紹,對統計恐懼的人等於是先打了預防針,因為接著就是統計的實作課程,透過陳一銘醫師的講解,讓我們更清楚待會實作課程所要使用的統計方法學及其應用原理。

 

統計的互動實作,應該算是這堂課的精華,透過有趣的故事和題材,讓我們能實際運用軟體跑統計,一步一步照著課本走就能輕鬆製圖。雖是這麼說,但我認為課本的設計也經過經心安排,一開始的步驟寫得詳細,後半段則刻意不說太白,讓我們可以試著自己練習看看。當實作遇到困難時,助教和老師們也會很用心和細心的來教導我們,軟體的使用方式和圖表的排版。

 

 

選期刊、找資源,先為未來做準備。

 

投稿期刊的策略對初學者來說也是個重要課題,因為沒經驗,所以對期刊完全沒有概念,因此這堂課傳授了一些期刊投稿的小技巧,以及各期刊的優劣勢,更重要的是,讓我們知道哪些掠奪性期刊是必須小心的。

 

研究計畫申請的課程,對新手也很重要,需要有計畫的資源才能夠支持自己想做的研究,對生涯規劃也有幫助,由於吳爵宏醫師擔任過科技部的 reviewer,因此講者也很明白的告訴我們,reviewer 所想要看到的東西,以及看到就一定 reject 的必敗計畫內容。

 

蔡校長最後的時間安排課程,算是給來上課的新手一顆定心丸,因為大家在臨床或課業上已經很忙,對於研究難免覺得分身乏術。但蔡校長也一一地告訴我們,哪些時間是可以空下來進行研究,以及哪些是一定要留給家庭的時間。在文章刊出之前都需要全力衝刺,就算被 reject 很多次也不要灰心,可以把它當作是一種學習的機會。該投資的東西也一定要投資,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省下盲目摸索的時間,更能好好做研究設計。

 

總結上述所說,我覺得今天的課程對於醫學生也能完全吸收,雖然有些議題對我來說比較陌生,但在下課時間好好跟老師請教,也能通透其中的道理。在統計實作的課程,一開始可能會擔心統計方法念得不夠精通會出現問題,但課程的規劃其實很完善,會先上統計方法的課程後再進行實作,所以整體來說對新手很友善。

 

這次雖然是我第一次跑統計和做圖表,但課程手冊設計得簡單明瞭,讓我能像闖關一樣,陸續產出各個圖表,圖表線的寬度、字的大小、顏色都是成敗的關鍵,說的簡單,但實際做下來非常耗時,比起自己盲目摸索,來上新思惟的效率會高出很多,節省的時間更能好好來構思會規劃實驗設計。

 

最後,很榮幸能夠獲得製圖大賽的獎項,得到肯定是我繼續前進的動力,也期待未來能加入新思惟優秀校友的行列,順利寫出第一篇 SCI。

 

(橙編按:啊!竟然是第一次跑統計跟做圖,劉同學的作品非常注意細節,完成度非常高,第一次就能做到這樣,是學術界的練武奇才啊!加油,期待之後的突破與長期努力!從加入團隊當寫手作為起點不錯,負責統計圖表跟寫作,是很多團隊都缺的人才!)

 

 

01_YHLiou_MEPA_20210821_1242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10821_第四十一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