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層交辦事項:希望住院醫師「盡早」寫出 original article

 

作者:台中榮總 神經外科 吳盈佳 醫師

 

 

01_innovarad_YCWu_MEPA_20220515_0665

 

 

這次來上課的動機其實很單純,新上任的院長非常重視學術發展,猛盯各科論文發表的數量及品質,科主任進而對各主治醫師及住院醫師施加壓力。

 

我原本對寫論文非常沒興趣,也不太知道要怎麼寫,一開始先被分配到的 case report 也是遲遲沒有進展。後來因為上層持續緊迫盯論文寫作進度,而且要求住院醫師要盡早開始寫 original paper 不能都只寫 case report,約三個月前開始和科內某主治醫師合作寫 original paper。

 

指導我的主治醫師在某一天,突然貼了新思惟論文課程的網路連結給我,詢問我想不想去上課,他願意贊助,以前就久仰「新思惟」這個品牌大名的我,二話不說馬上答應了。

 

 

論文新手真的可以跟上課程脈絡

 

老實說,看課程簡介上雖說明新手也很適合上這門課,但還是很擔心,我這個完全沒有基礎的寫論文「小白」會不會完全跟不上課程的進度。不過,從收到新思惟寄來的課前問答 Q&A 整理,就能看到講師們真的非常用心,很詳細的回答大家的問題。

 

到了課程當天,擺設好筆電設備,開始接受 8 小時的精華課程。三位講師雖負責不同主題,不過可能是因為簡報設計模式一致,感覺整體為同一脈絡、一氣呵成,講課深入淺出,內容精簡扼要,善於最後來個重點整理,配合簡單的口訣,讓人印象深刻、易於瞭解吸收。

 

對我這個超級新手而言,陳一銘醫師講授的論文結構「四大段十六小段」,在每一個部分做重點寫作提醒,並且利用實際的舉例讓我們更好理解,讓我可以不用自己茫然摸索、漫無章法的寫作,能更快掌握寫作要點。

 

吳爵宏醫師從「快思慢想」的理論導入,以 reviewer 審核論文的角度,告訴我們圖文編排的各種細節,是我之前從來沒想過的部份,受益良多;接下來,陳醫師用極為簡潔明瞭的課程內容,介紹我們臨床上最常遇到的幾個統計方式,包括常態檢定、無母數分析、有母數分析等等,沒有艱澀難懂的公式,讓我們馬上就能上手。

 

 

MedCalc 真的簡單好操作,課後立刻購買正式版!

 

中午互動實作的部分,由蔡校長先大致解說演練情境並教授軟體使用方式,接下來就是自己參考互動實作講義,按照上面的步驟,親自演練如何運用 MedCalc 軟體去統計資料。照著做並不難,主要還是要能夠了解箇中道理,從而舉一反三。

 

過程中只要遇到問題,舉手後,講師們都會坐過來旁邊親切的解釋。趁空檔拿著自己最近在做的研究的主題及數據去請教講師,講師都會完全不藏私地分享其想法,並給予建設性的意見,收穫滿滿!

 

經過近三小時的操作,大家都能成功畫出上的了 SCI 的圖表,真的很神奇!讓我課後立刻毫不猶豫地購買了正式版的 MedCalc 軟體。

 

 

放在一旁長灰塵的論文,終於有機會重見光明!

 

下午的課程也十分充實,包括期刊選擇策略、如何寫研究計畫等等,雖然我現在不一定用的到,但我相信對未來的研究過程亦十分有用。最後,蔡校長的如何時間管理分享,也讓我們了解到,真正的高手當初也是一步一腳印,經過各種碰壁失敗才成功,使我更加有信心面對以後寫論文的漫漫長路。

 

這堂新思惟的《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真的很適合新手,可以把「從零到一」的時間過程縮短,且更有條理邏輯,對於研究、論文寫作不再像無頭蒼蠅,常常白忙一場沒有結果,這一整天的課程收穫,讓我更有動力將擱置一旁沒什麼進度的論文重新拾起,希望可以運用此次所學,更快的發表有質有量的論文,成為以後優秀的新思惟校友!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20515_第四十六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