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以為只是在寫論文的偉大航道上,卻意外加入了最強團隊。

 

作者:動物醫院 張齡徽 獸醫師

 

 

01_innovarad_LHChang_MEPA_20220515_0983

 

 

預計今年要去讀研究所,讓一直在臨床工作的我很慌張,對於寫論文這件事完全就像剛進入偉大學術海道的小船,不知道要往哪個方向去、不知道怎麼補漁貨及行規,也不確定會不會遇到其他的海盜。還沒起步,內心的小劇場已經先亂演一通。

 

就在這個時刻,Facebook 跳出了新思惟的《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的課程資訊,這就像是在偉大的航道上,遇到厲害的航海團隊般,講師們所有的經驗分享,成為了學術海洋中,必勝的關鍵。

 

上課當天,就好像加入了航海王中魯夫的團隊。

 

 

魯夫:有明確目標,更是永不放棄!

 

蔡依橙醫師就像魯夫一樣,他有明確的方向,也知道我們的需要,不吝嗇分享自己所有的經驗,即使是失敗的也願意說。

 

尤其課程最後一部分,跟我們分享時間分配這件事,強調對於新手,絕對不要用零碎時間來寫論文,而是要「瞬間超高濃度」為原則,運用「帶狀、塊狀時間」來撰寫文章,以及送審被拒絕也不要放棄。

 

 

索隆:手裡的刀必須是好刀,才能發揮最大效力。

 

吳爵宏醫師就像索隆一樣,告訴我們一篇論文要怎樣做的讓審閱者願意看,「先圖後文」、「左上右下」、「空間結構」等的概念,排版的細節原來就是魔鬼藏在細節中。吳醫師讓整篇文章的設計就像索隆的三刀流,「簡單專業」的在課堂上呈現。

 

 

香吉士:身為廚師就必須把滿足客人放在第一位

 

而陳一銘醫師,就像香吉士一樣,是從一開始論文的骨幹講解「四大章節、16 小段」讓我看到了明燈,特別是要在哪邊找文獻,就像是大海撈針一樣,我這種新手完全沒概念。陳醫師特別分享了到 JANE 網站找,輸入什麼選項來搜尋,這些新手通常不會知道的事都不藏私的分享。

 

 

有強大團隊在身旁,完全不想放棄任何進步的機會。

 

在實作課程,面對到我沒上過的統計學,在老師們手把手的帶領下,看到圖表一點一點的呈現後,心中無比感謝新思惟的講師們。即使不懂其中一些數字的意思,每一位講師都樂意指導,沒有因為做得慢就忽略我,還會前來關心進度,這點真的非常推薦給「性格內向的同學」來參加。

 

雖然中午有休息時間是可以吃飯及製圖的,我卻一點也不想放棄製圖的進度,因為這樣的成就感已經超越了身體飢餓的需求,只會想著專心地完成每一個圖表。

 

 

還沒進研究所,卻感受到前所未有的踏實。

 

一開始看到課程價格時真的猶豫很久,但我覺得現在不投資自己,更待何時呢?我覺得最值得的是,任何問題都可以問,甚至目前所做的研究也可以問。不像以前在學校那種上課,冰冷的教室肅靜的氛圍,多問就被釘;在新思惟是一種親切、願意分享的馨香氣息,且有種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世界的感覺。

 

回家的統計作業,當我著實做了 5 遍以上,快要變成肌肉記憶那樣的時候,也開始比較有自信了。雖然學校大門還沒踏進去,但提前接受預備訓練的感覺卻是很踏實、安心。

 

結論:對於剛要學習寫論文的初學者,真的很適合來,不是空泛的教條式說明,而是從主題設定、圖表製作、文章撰寫細節、參考文獻的來源,連如何做好時間規劃及善用身邊資源都跟你說。初學者來學習,可以讓你快速進入狀態,不被教授電。已經在寫的人,可以幫助你產出更優質、專業的研究論文。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20515_第四十六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