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贏在起跑點,還能跑在正確的方向上!

 

作者:台中榮總 放射線部 許芷寧 醫師

 

 

01_innovarad_CNHsu_MEPA_20220515_0438

 

 

提到新思惟,身邊最常聽見的質疑無非:「花那麼多錢,上七小時的課,值得嗎?」

 

現在,我很樂意也很有自信地告訴大家,來參加絕不會後悔!

 

一早搭高鐵北上,前天的值班還有些積勞,想起過去聽過的論文經驗談和統計課程,不免擔心自己無法保持七個多小時的專注。未料這些擔憂根本多餘,整個工作坊的精采有趣,讓一天過得飛快,課程的設計竟能讓人越聽越起勁。

 

 

如果早點上課,之前寫論文就不會這麼痛苦。

 

第一堂課陳一銘老師開門見山地講解如何寫出好的醫學論文,每個段落的方向、章節的安排、內容及長度如何拿捏,鉅細靡遺地提點我們寫作的技巧。原來寫作不光只是靠靈感,而是逐步完成填空題,老師用豐富的經驗傳授我們如何在下班疲累之際,保有效率地完成一篇好的文章。

 

想起幾周前還在為投稿文章腸枯思竭,如果事先聽過這堂課,肯定能節省數倍時間。老師的舉例也讓我發現自己犯了一些新手常見錯誤,慶幸自己在初入學界就有大師領入門,避免步上盲目摸索的沮喪之路。

 

 

優美的格式,是吸引審稿者進入你論文世界的第一步。

 

接著吳爵宏老師用輕鬆有趣的方式帶我們走在 reviewer 視角,用有趣的統計了解什麼是「討喜」的文稿,要怎麼呈現自己的研究心血,才能成功引起審稿者的注意及興趣。很多時候被文章被拒絕不是自己的題材不佳,而是誤觸審閱者的「地雷」;一旦改善統計圖表的呈現、更清楚地傳達文字重點,這些技術層面就能讓自己的草稿變得甜美誘人。

 

聽完這堂課也是讓我收穫滿滿,投稿的眉眉角角不勝枚舉,如果不是老師的提點,自己不知道會誤觸多少禁忌呢!

 

 

統計即使歸零,上完課也能讓恐懼歸零。

 

第三堂是以投稿為導向的統計複習,也是生統知識近乎歸零的我,最擔心自己跟不上的一部分。想不到在老師清楚的歸納講解後,就能在接下來的三小時成功跑出統計。按照互動實作手冊給的題目及指示,自己把數據轉為 SCI 等級製圖,是一件相當有成就感的事。

 

課堂中我們使用吳爵宏老師刊登在放射科聖經 Radiology 上使用的統計軟體 MedCalc,介面清晰好懂,第一次操作就能順利在時間內畫出七個漂亮又高水準的製圖。過程中三位講師隨時為我們一對一解惑,任何統計或操作上的問題都能夠發問。課前還對統計敬畏三分,課後已經迫不及待向老師拿 data 來試試身手了。

 

 

超前部屬,不只贏在起跑點,還能笑著走向終點。

 

互動實作結束後是期刊選擇及撰寫研究計畫的教學,又是相當實際且句句中肯的兩堂課,老師們不藏私地將自己的多年心法列舉為 Dos And Don’ts,告訴我們,內行人怎麼投稿,申請研究計畫的訣竅,讓我再一次地感受到贏在起跑點的重要。

 

如果沒有上過這兩堂課,這些技能都得靠自己用寶貴的休息時間反覆摸索,我想很難萌生在升遷壓力來臨前主動寫出 original article 的渴望。

 

 

要學撰寫論文、管理時間,就從成功者的身上學吧!

 

最後是蔡校長的時間與資源安排分享,身為同科學妹,早在踏入放射科前耳聞校長的成就。如何兼顧學術成就與臨床工作,還要照顧好自己的家庭,實為一大難題,能夠直接瞭解到校長的學習經驗和時間安排建議,對我再實用不過,希望自己能像學長看齊。

 

最喜歡的莫過於老師們用親身經驗教你如何克服卡關,整個工作坊沒有艱澀的大道理,只有滿滿的真實案例,就像在醫院的我們都知道臨床應用和理論總有落差。如果不是指導過眾多學生,在學界成果豐富、審稿無數的大師們,很難如此全面地為我們整理出如此實用的內容,涵蓋整個統計製圖、寫作到投稿的大小注意事項。也難怪參加過的學生能夠口碑一致,用豐碩的投稿成績證明工作坊的價值。

 

再次感謝三位老師如此精緻用新的課程,期許自己能順利產出論文,也期待下一個工作坊再相見!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20515_第四十六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