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家,立刻擬定具體做法並實踐!

 

作者:花蓮慈濟醫院 中醫部 陳怡真 醫師

 

 

01_innovarad_CYChen_MEPA_20151128_318

 

 

蔡校長與陳醫師發論文的品質、數量及速度真是神人等級,對零產量的我產生極大的刺激。

 

 

想立刻撰寫論文的衝動

 

中午實作以前的課程,蔡校長與陳醫師直接點出論文寫作的重點與注意事項,讓我明白一些原本以為理所當然的寫作方式,其實是荒謬的菜鳥味,例如:從盤古開天開始寫 introduction、像讀書會一般的整理文獻回顧,還有充滿無意義幻想的 limitation…….等。讓我在聽完上午的課後,就很想打開電腦叫出檔案,開始撰寫醫學論文。

 

 

好軟體帶你看見天使

 

到了實作時段,終於知道世界上原來有這麼好用的統計軟體 ── MedCalc

 

跟著講義裡的詳盡步驟進入蟹堡王的統計國度,而且只要一舉手,就有超強助教群們,快速的天女(子)下凡到你身邊,用專業的口吻與從容的姿態,協助解決每一個卡關的問題。看著蟹堡王的統計圖一張一張的生出來,原來畫統計圖可以這麼人性化又賞心悅目,不像以前那樣越跑越火大,一直有被電腦整死的感覺。

 

 

不只是精神喊話,更是前進目標。

 

下午課程是激勵人心的精神喊話,從陳醫師的結合眾人之力邁向更好成績,到蔡校長的 R1 心酸血淚史,一路談到了艦隊策略及走上國際舞台,激勵大家若有心必能走上學術路,成為國際學者不是夢。

 

聽著除了有很多反思之外,忽然間覺得自己好像在參加直銷舉辦的傳銷課程或是心靈成長課程,只是賣的不是推廣健康產品而是學術這條路。但最能產生共鳴的,還是蔡校長語重心長地說,「要真心喜歡自己的研究,而研究最終,還是以更加精進臨床為最終目的。」

 

(橙編按:前面是我講的,但後面其實是一銘講的 XDD 不過,這沒問題,只要不是馬雲講的就好 XDD)

 

 

立刻擬定具體做法

 

聽完一整日的課程,因為資訊量及震撼力太大,從下課走出教室、坐上捷運,直到深夜時段的現在,都一直處在頭腦漲漲,運轉到完全停不下來的腦熱狀態,無法入睡,所以來寫心得分享。

 

上課期間拍攝的投影片、隨堂講義與新思惟事前準備的課程資料等,有太多知識與訊息可以好好消化。不過若要證明一堂課真正的價值,還是要學以致用才算,光有雄心大志不夠,還要起而行才算踏出步伐。

 

所以目前的具體作法,在實務層面上,決定將已經用菜鳥味撰寫後,又冰凍一年遲遲無法投稿的碩論拿出來,重新跑統計,並製作真正可用、可看的統計圖表,而且絕對要善用比 SPSS 好一百萬倍以上的 MedCalc 及 XnView 來製作,並且依四大段落寫作要點撰寫內文避免常犯錯誤,詳細進行稿件排版及視覺優化,好好的來進行第一篇的醫學論文寫作。

 

在精神層面上,因為講師們太激勵人心的精神喊話,深感學術之路實在太迷人,為了讓自己能更加暴露於學術的環境,並尋找學習與合作的典範,所以下載博士班簡章準備報考進修,最後希望有一天不是只能在 Google 百般無聊地搜尋自己的中文名字,也可以像蔡校長一樣,常常去 PubMed 的搜尋欄裡輸入自己的英文名字!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1128_第九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