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無價!」是我今天最大的感想

 

作者:台北榮總 骨科 宋卓俍 醫師

 

 

01_innovarad_songcl_MEPA_20151128_534

 

 

整堂課聽完最大的感想就是:經驗無價。

 

兩位講師把自己醫學寫作的經驗,從菜鳥變成老手的過程整理後,有系統的講解給後輩了解,這個部分就是我想知道的,也希望藉由前輩的經驗分享,可以減少自己試誤學習次數。

 

 

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

 

雖然目前有完成一篇 case report 的文章,投稿在非 SCI 的國內期刊,但是也是死拼活湊的寫出來,到底怎麼完成的,現在還是回想不起來。之後雖也想再繼續寫,但就是有種不得其門而入的感覺。

 

前三堂課上完後,有種茅塞頓開的感覺。醫學論文寫作的起承轉合重點在哪,要如何寫才能切中要點,不會淪為廢話連篇。從 reviewer 的角度去看投稿文章,要如何讓自己的作品給人的「第一印象」讓人喜愛,而不是「就是不喜歡」的下場,排版、圖表、縮排等等的細節,也是我從來沒有想過的部分。

 

經過兩位講師深入淺出解說,再配合範例的說明,有一種「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的感覺。

 

 

實際操作,到走向國際!

 

中場,是配合統計應用的實作練習,讓自己實際操作統計軟體,再把做出來的圖表優化,才會發現原來當中的「眉眉嘎嘎(台語)」這麼多,小小的調整可是會有大大的變化,這也是要感謝四處提供解答的助教們及兩位講師。

 

下半場則是談到團隊合作、多樣化的寫作、個人品牌以及國際舞台的概念。

 

這個離現階段的我還有段距離,但對我而言是一個目標,就像之前聽過北榮神外吳昭慶醫師演講,說到自己寫論文的動力,一開始也是為了分數、升等在寫,但是寫到最後是為了讓別人知道自己做的研究,為了想告訴其他人自己的發現而寫,我也希望自己可以達到這樣的境界。

 

 

新思惟=品質保證

 

新思惟的課程就是品質保證,一整天的課程雖然很累,但是充實的內容讓人收穫滿滿,無冷場的演講只會讓人覺得:時間怎麼過這麼快。

 

最後也期許自己能學以致用,做到「能很驕傲的,介紹自己的研究!」

 

P.S. 想給團隊的建議,是否在統計軟體教學的部分,可加入有 Mac 版本的軟體,因為已經習慣在 Mac 系統下做事,Office, EndNote 等也都是使用 Mac 版本,如果可以跑統計及圖表製作不用換系統,應該會更方便。

 

 

給 Mac 使用者的話

 

(橙編按:有的,這真的考慮過。說結論:您可以考慮自學 GraphPad Prism,他有 Mac 版本。但我們後來還是繼續教 MedCalc,是因為 Prism 的設計,是以 wet lab 為主,在統計流程上跟臨床研究有明顯的不同,甚至資料輸入的流程設計都不一樣。我們安裝測試過好一陣子,最後還是覺得不適合,但是有幾位 wet lab / dry lab 兩棲的 Mac 朋友,用得很順手。)

 

(橙編再按:如果您想要跟 MedCalc 類似的臨床研究分析流程,建議安裝 Mac 版 SPSS,像您所服務的國家級醫學中心,通常會買給全院使用。我們沒教 SPSS,是因為 SPSS 真的貴,台灣有非常多中小型醫院,並沒有購買機構授權,而我們認為,知識工作者實在不應該使用盜版,去剝削另一群知識工作者,所以就繼續教大家在 Mac 上,使用正版的 MedCalc 啦!隨著 Mac 越來越多人用,我們相信未來也會有更多的統計軟體支援多平台,將持續評估,有適合的軟體,也歡迎你推薦給我們。感謝!)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1128_第九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